十五运会打造首届碳中和全运会

十五运会打造首届碳中和全运会
2024年04月17日 21:45 中国体育报

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5年11月9日至21日在广东、香港、澳门举行。十五运会分为竞体比赛和群众赛事活动,其中竞体比赛设34个大项401个小项,群众赛事活动设23个大项166个小项。

距离十五运会开幕不足20个月,时间紧、项目多,对场馆要求高,广东将承办十五运会绝大部分项目的比赛,他们将如何做好十五运会场馆的改造升级工作?

十五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崔剑介绍,广东紧盯场馆建设维修改造,落实节俭办赛要求,比赛场馆以现有场馆维修改造为主,安排79个场馆承接十五运会比赛项目。梳理主要建设内容清单,推进场馆信息化建设,在开闭幕式等重点场馆改建工程中打造基于开源鸿蒙技术标准的示范场馆。所有场馆改造于2025年3月底前完成。

十五运会办赛的一大特色是深入践行绿色办赛理念。崔剑说,组委会正积极研究推进碳中和工作,打造全运会历史上首届碳中和赛事。注重科技赋能,密切关注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努力将更多的“撒手锏”技术融入办赛思路和投入实际应用,充分展示我国科技发展最新成果和技术运用程度。

崔剑表示,十五运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做到精打细算,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来。承办比赛的场馆中约90%为现有场馆,可以说是近几届以来新建场馆最少的一届全运会,有效降低了办赛成本,实现了节俭办赛。

本着节俭办赛原则,充分利用汕头亚青会场馆、近几届省运会场馆等现有条件良好的场馆,已明确承接十五运会竞体项目场馆78个,其中新建场馆5个。比赛场馆采取维修改造为主、个别新建和临时搭建,十五运会和残特奥会共用部分场馆。

目前广东场馆改造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重点场馆均已完成改造立项,全省比赛场馆已完工5个,开工15个,占比赛场馆的1/4,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整体进度符合预期。

为落实“简约、安全、绿色、低碳、环保”等要求,广东赛区执委会场馆和信息化部已印发《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广东赛区竞技体育项目场馆建设要求》等6项技术文件,从工程质量安全、体育工艺、无障碍环境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场馆改造建设相关要求进行明确。同时,因地制宜推动重点场馆实施绿色低碳改造,如广东奥体中心体育馆将在改造中新增遮阳水平挑檐防晒,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植入绿化藤蔓植物,形成绿色环廊,更加节能环保;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将综合运用建筑与设备提效减碳措施,优先使用绿色电能、光储可再生能源,拆围透绿,打造首个近零碳大型体育场。

在赋能智慧场馆建设方面,将积极推动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技术应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技术赋能老场馆,推动老场馆焕发新活力。如天河体育中心将建设基于数字孪生的一体化智慧运营管理平台,通过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实现座位精准导航,提升参赛和观赛体验,并服务赛后运营和全民健身活动;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场等部分场馆将部署“光储超充、车网互动”一体化示范应用场景,开展基于5G-A的万兆下行、千兆上行、通感一体、低空经济、RedCap和无源物联等六大示范技术验证,打造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应用场景。

崔剑表示,主要体育场馆在发展利用方面,要通过功能升级,优化服务,将现代科技与场馆建设、后期运营维护管理相结合,打造智慧场馆,为赛后促进体育服务供给打基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需求;要积极承办国际顶级单项赛事和全国高水平赛事,不断提高场馆利用率,将赛事流量转化为投资和消费增量,最大限度发挥体育赛事给城市带来的综合效益;要增强场馆“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场馆多元业态开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碳中和 全运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