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柏乡汉牡丹开了 来场跨越千年的邂逅

河北柏乡汉牡丹开了 来场跨越千年的邂逅
2024年04月17日 22:14 北京日报客户端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鹏 王威翰)在河北邢台柏乡汉牡丹园内,存活已2000多年的7株牡丹扎根于此,引来众多游客一睹芳容。占地680亩的汉牡丹园牡丹、芍药等进入盛放期,宛如花的海洋,来这里来场跨越千年的邂逅。

为何叫汉牡丹呢?

柏乡汉牡丹园。

相传,光武帝刘秀为了躲避王莽的追杀,跳进了寺庙的断墙里,然后就昏了过去。这时候,牡丹突然伸枝展叶,紧紧包裹刘秀,躲过了追兵。刘秀醒来,发现躺在花丛之中,感觉神清气爽。刘秀称帝后,为了感谢牡丹的救命之恩,专门来到柏乡,还题了首诗:“萧王避乱过荒庄,井庙俱无甚凄凉。唯有牡丹花数株,忠心不改向君王。”所以,柏乡牡丹也因此被称为汉牡丹。2009年,“柏乡汉牡丹传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世界牡丹的“活化石”

资料图。柏乡汉牡丹园供图资料图。柏乡汉牡丹园供图

柏乡的汉牡丹历史悠久,在汉代就有记载,距现在2000多年,早于洛阳唐代牡丹500多年,菏泽明代牡丹1400多年,被誉为世界牡丹的“活化石”堪称华夏一绝、世界之最。以“历史悠久、同株异花、花大如盘”的独有特征和“神花救主”等神奇传说享誉中外。

为什么才长这么高?

牡丹属于灌木,不是乔木,不是长成参天大树的那款。牡丹长到大概二十年,老枝就会慢慢枯死,新芽再慢慢长高,这样一代一代延续下来,就成了千年名花。不仅如此,柏乡汉牡丹还有独特之处——同株异花。什么意思呢,就是同一株汉代牡丹上可开出花色不同、花型不同、层次不同的牡丹花。

妥妥的实力派

“柏乡汉牡丹”商标是柏乡县获得的首个国家级“金字招牌”。柏乡县大力发展“花经济”,一朵朵牡丹花既是文化资源,又发展了种植业、加工业,还有文旅产业,不仅能充分挖掘汉文化、牡丹文化特色,还能助力乡村振兴。牡丹衍生出了牡丹鲜切花、牡丹籽油、花茶还有文创产品等特色产品,让千年汉牡丹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花期已至花正盛开

资料图。柏乡汉牡丹园供图资料图。柏乡汉牡丹园供图

整个柏乡汉牡丹园里有1200多种牡丹,而世界牡丹品种一共也就1300多种。4月15日,第十一届汉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在邢台举行,从现在到5月中旬,都是赏牡丹的最佳时间,赶紧到柏乡汉牡丹园,来一场“国色天香”之旅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刘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