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房被“虚假租赁”,法院强制腾退

法拍房被“虚假租赁”,法院强制腾退
2024年04月17日 20:4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4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依法对一处被占用的法拍房进行强制腾退,执行法官“火眼金睛”识破“虚假租赁”,将房屋顺利交付给买受人。

2020年,李某与某融资担保公司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借款240万元,以其名下房屋作为抵押。双方在某公证处进行了公证。后因李某逾期未归还剩余借款,这家融资担保公司依据公证处作出的执行证书,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李某支付剩余款项及利息共计140余万元。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向李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责令其履行义务;同时对涉案房屋进行查封,先后多次实地查看。

执行法官在勘查中发现,该房屋已被占用,占用人张某递交了一份仅1页纸的“租赁合同”,自称其与李某有租赁关系,租期长达19年,但无法拿出支付租金的证据。合同内容显示,这套位于中心城区面积146.29平方米的房屋,每年租金5000元,远低于市场价。

执行法官详细询问相关情况后,初步判断这场“19年的租赁”有“造假”嫌疑,遂向张某告知其可在法定期限内提出执行异议并提交支付租金的证据。然而,直至期限届满,张某未联系法院、亦未作出任何回应。江岸区法院遂依法对该房屋进行了拍卖。

房屋拍卖成功后,张某仍继续占用房屋。执行法官再次上门,张某手持所谓的租赁合同拒绝搬离。执行法官反复释法、劝诫,但张某拒不听劝。法官决定对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同时邀请公证处前来见证。

腾退现场,张某言辞激烈,拒绝配合。后在法律威慑下,张某承认错误,提出愿意立即将其个人物品搬出该房屋,配合腾退工作。最终,这套住宅当日顺利交付给拍卖买受人。

责任编辑:何春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屋 法拍房 租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