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通用智能人“通通”即将亮相中关村论坛

全球首个通用智能人“通通”即将亮相中关村论坛
2024年04月17日 20:48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2024中关村论坛即将举办。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全球首个通用智能人“通通”将在论坛上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在通用人工智能“无人区”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同时,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通用人工智能论坛将于4月27日召开,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未来发展。

4月17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提前了解全球首个通用智能人“通通”。“通通”是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形象,与电影《流浪地球2》中图恒宇女儿的数字生命“丫丫”类似,“通通”生活在与现实世界高度仿真的数字世界中。当一个人呆着无聊时,她会因好奇心而走进一个个房间看有什么新鲜事物。当她发现房间里的玩具被随意丢在地上时,会主动将它放进玩具箱里。

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技术人员介绍,“通通”作为全球首个通用人工智能(AGI)系统原型,无需依赖庞大的计算资源和海量数据即可自主学习与成长。“通通”的行为都是来自基于自身价值观和因果关系判断的自主决策,而不是提前设定好的程式化任务。比如,当人们戴上VR互动设备,进入“通通”所在的房间并把墙上的相框移位,爱整齐的她就会主动上前摆正相框位置,甚至对于摆在高处、难以直接触达的相框,不需要人类提示,她就会自行在房间内找到凳子,进而踩在凳子上完成相框的摆放。

而当进入房间的互动者将牛奶洒在桌子上,“通通”会主动识别互动者的意图,根据自身爱干净的价值观主动寻找毛巾擦拭桌子。人们通过系统设定改变好奇、整齐、干净等价值倾向后,就能激发她自主完成对环境的探索、收拾房间、擦拭污渍等任务。经过测试,“通通”在复杂动态场景中完成任务的表现与人类3至4岁儿童相当。

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表示,“通通”开启了人机共生的新纪元,将为智能体的自主性、可解释性和价值对齐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随着“通通”的持续迭代,可作为通用底座支撑各类垂直应用场景,形成千万个“通用智能人”赋能千行百业。同时,“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家居、健康管理、教育培训、娱乐互动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此外,通用人工智能科研平台“通境”、通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成果也将悉数亮相2024中关村论坛。即将于4月27日召开的通用人工智能论坛上,海内外重量级嘉宾聚焦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安全治理与挑战等热点话题,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斌

编辑/彭小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论坛 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