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储能超级工厂5月动工,Robotaxi八月推出,特斯拉战略版图升级

上海储能超级工厂5月动工,Robotaxi八月推出,特斯拉战略版图升级
2024年04月17日 22:0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传出新消息。记者从特斯拉方面获悉,该项目计划在今年5月开工,并于2025年第一季度完成量产。与此同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日宣布,将于8月8日发布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这意味着,特斯拉构建的“车、储、AI”战略全版图将迎来升级。

加快储能布局脚步

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位于临港新片区,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上海工厂的即将开工,也意味着特斯拉正在储能产业加快脚步。

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将生产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所谓Megapack,可以理解为一组功能强大的锂电池。Megapack每台机组可存储超过3.9兆瓦时的能源,相当于3600户家庭1小时的用电需求。基于一体化系统集成和模块化设计,Megapack可以帮助电网运营商、公用事业公司等更高效地存储和分配可再生能源,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电化学储能设备。

事实上,特斯拉早在成立之初就已经对储能产业进行布局。2015年开始,特斯拉在美国推出Megapack和Powerwall等产品,分别面向大型工商业储能和家庭储能市场。目前特斯拉储能产品已经遍布全球逾65个国家和地区,总部署量超过10吉瓦时。

去年特斯拉储能装机总量达到了14.7吉瓦时,是2022年的两倍以上,公司能源发电与存储业务的利润几乎翻了四倍。马斯克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乐观表示:“多年来我一直预测,储能业务的增长速度将远远快于电动车业务。它正在实现。”

Megapack已经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地投入使用。彭博社预测,2030年全球储能电池的市场需求将达到1000吉瓦时,市场规模达1.2万亿美元。

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

无人驾驶出租车,可被认为是全无人自动驾驶领域的垂直应用。马斯克认为,如果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车辆本身可以在很多用户之间共享,从而将车辆使用价值提高5倍。

方舟投资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凯西·伍德则认为,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的毛利率在80%至85%之间,到2027年机器人出租车业务可创造1300亿美元的利润。

特斯拉能够推出Robotaxi,离不开其FSD(全自动驾驶)技术的背书。特斯拉的FSD自发布以来,已经实现了超过16亿公里的行驶,远超同期竞争者,如百度自动驾驶的9000万公里和Google自动驾驶的1亿公里里程。

就在上月,特斯拉向北美车主推送FSDV12.3.1版本,引入“端到端神经网络”技术,通过对超一百万辆行车数据进行深度学习,使用人工智能来影响车辆控制,如操作方向盘踏板、转向灯等。根据现在的进度预测,特斯拉FSD累计行驶里程有望在五月底达到20亿英里,并在一年之内达到60亿英里总量。

摩根士丹利在今年4月的研究报告中维持了对特斯拉的乐观预期,称Robotaxi的推出象征着特斯拉的商业模式正向硬核AI和机器人技术转变。他们预测,到2030年,特斯拉移动出行业务收入将达到170亿美元,直接推动总收入的增长。

“车、储、AI”战略全版图

今年3月30日,特斯拉成为全球首个突破600万辆纯电动车生产大关的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销售商。其中,Model Y以全球超120万辆的交付量,超越丰田卡罗拉,使电动车首次成为全球最畅销车型。

在依靠电动车积累大规模安全行驶里程的同时,特斯拉FSD离不开其自研Dojo芯片的超级算力。

特斯拉在人工智能领域搭建了系统的基础设施,其中就包括Dojo超级计算机,它为特斯拉自动驾驶、机器人业务提供底层技术支撑。特斯拉方面称,在同样成本下,Dojo超级计算机与英伟达A100相比,能够实现其4倍的性能,并将能耗比提升1.3倍。此前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Dojo为特斯拉节省了高达65亿美元的成本,未来在赋能人工智能技术后,或将为特斯拉带来高达5000亿美元的市值增幅。

特斯拉方面称,未来将全面加大在人工智能及Robotaxi方面的投入,启动All-in自动驾驶时代。马斯克4月6日透露,今年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累计投入将超过100亿美元。

栏目主编:宰飞 文字编辑:宰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