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期待7月阿斯塔纳峰会成为新的里程碑

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期待7月阿斯塔纳峰会成为新的里程碑
2024年04月17日 22: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4月16日在北京举办纳吾鲁孜节招待会。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表示,上合组织正积极筹备7月的阿斯塔纳峰会,期待峰会成为组织发展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纳吾鲁孜节标志着春回大地、辞旧迎新,上合组织很多国家的人民都会欢度纳吾鲁孜节。纳吾鲁孜节和中国的春节、俄罗斯的谢肉节,印度的胡里节具有同样的意义,都是迎接春天,迎接生命的复苏,期盼美好的明天。”张明说,上合组织正积极筹备7月在阿斯塔纳举行的新一届峰会,主席国哈萨克斯坦为今年的峰会提出了丰富的议程,期待今年的峰会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表示,纳吾鲁孜节已成为上合组织十分重要的文化活动,是“上海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上合大家庭和合共生的动人写照。中方将继续将上合组织作为外交优先方向,愿同各方一道支持哈萨克斯坦主席国工作,办好阿斯塔纳峰会,为上合组织发展开辟新的前景。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表示,纳吾鲁孜节在保护文化多样性和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美好节日所蕴含的和平与创造性精神与象征共同发展和互利合作的“上海精神”彼此呼应。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筹备将于7月3日至4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峰会将签署一揽子文件,包括《上海合作组织至2035年发展战略》《上海合作组织关于促进世界团结公正和平与和谐的倡议》等。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表示,庆祝纳吾鲁孜节不仅是上海精神的体现,也是对上合组织⼤家庭的最好诠释。今年下半年,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上合睦委会愿继续与上合组织秘书处、各国驻华使馆和民间机构⼀道,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各领域⺠间交往⾛深⾛实,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继续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纳吾鲁孜”一词源自波斯语,意为“新的日子”。纳吾鲁孜节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和新一年的开始。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中亚、中东部分国家都庆祝纳吾鲁孜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