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深基坑主体封顶!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最新进展来了

所有深基坑主体封顶!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最新进展来了
2024年04月17日 20:36 红星新闻

4月17日,开挖深度达52.5米,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工程骡马市站-省体育馆区间风井全面完成主体施工,这也标志着全线所有深基坑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施工全面转入下一阶段。

中国铁建昆仑集团18号线三期总包部副指挥长贾风河介绍,截至目前,18号线三期工程4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火车北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累计盾构掘进里程达13.1公里,完成总量22.2公里的59%,6个单线区间已实现洞通。

18号线三期工程骡马市站-省体育馆区间风井深52.5米,是普通地铁基坑深度的2-3倍,这一深度不仅刷新了成都轨道交通深基坑建设纪录,在国内地铁建设中也属罕见,施工难度非常巨大。

据中铁十五局现场工点经理刘杰文介绍,18号线三期工程骡马市站-省体育馆区间风井基坑毗邻锦江,地下水十分丰富。该风井主体为6层地下结构,通过7次进行浇注。“从今天的现场浇筑就可以看出,我们的施工场地狭小,且由于基坑太深,给施工带来极大困扰。”刘杰文说,现场施工中,通过合理调度安排,在有限空间内调集两台浇筑车,现场不间断完成一体浇筑,保证工程质量。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工程是成都市四期规划线路南北向贯穿中心城区的城轨快线,是连接火车北站、火车南站、天府国际机场的交通纽带,是成都南北双向通行的重要交通线。线路全长约15.3km,其中北延段长10.9km,临江段长4.4km。全线均为地下线路,共设车站5座,其中换乘站4座(火车北站、骡马市站、省体育馆站、倪家桥站);设置区间风井3座(火骡区间风井、骡省区间风井、机官区间风井),临江停车场1座,主变电所2座(升仙湖主变电所、临江主变电所)。

据贾风河介绍,目前临江段已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盾构施工也已全面完成。北延段目前4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占总量5座的80%,火车北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

盾构机已下井12台,累计掘进里程13.1公里,完成总量22.2公里的59%。临江停车场铺轨完成9.3公里,占停车场总量11.26公里的82.6%;正线完成10.1公里,占正线总量33.5公里的30.1%。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作为18号线一二期向中心城区和机场北组团的延伸段,建成通车后将联通成都主城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同时,也可缓解地铁1号线的客流压力,给出行的市民带来更多便利。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成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轨道交通 火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