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环评“Chat GPT” 成都高新区首创环评“模块化”填报系统

打造环评“Chat GPT” 成都高新区首创环评“模块化”填报系统
2024年04月17日 20:46 红星新闻

转自: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4月17日讯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在政务服务“放管服”的大背景下,成都高新区环评审批流程耗时最短已压缩至7天,但仍存在企业环评文本质量水平差别较大、第三方机构编制文本时间较长等问题。为此,该局启动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模块化”改革试点工作并创建了环评“模块化”填报系统。据悉,该系统也是全国首创。

高新环评系统高新环评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内置250余张表单、2200余个内置“模块”,对环评报告内容实现全覆盖。企业在使用中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在相应的“模块”中选择(或填写)相关信息,如项目概况、工艺流程及环境保护措施等,即可生成符合要求的环评报告,基本实现了模块填报“清单化”。各个“模块”还能够根据最新政策文件要求、区域环境质量报告等对内置模块进行实时更新,体现其“可成长性”,打造环评“Chat GPT”。

同时,该系统全面植入了集中存储、分类管理和智能运算的功能模块,可实现数据实时共享、评价结果自动计算、数据版本追溯和多人报告协同编辑、质量协同审查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环评报告编制效率。系统内置了环境评价的相关计算公式和模型,只需输入相关参数,即可自动计算环境影响指标和评价结果,可有效避免人为错误和疏漏,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此外,为保证系统能够覆盖环评单位在报告编制时遇到的相关问题,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专门召集资深环保专家对系统进行反复打磨、论证,确保“模块化”自主填报系统的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科学可信,减少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粗制滥造”,有效提升环评文件质量。企业可对项目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符合性、环境质量现状及评价、污染物排放种类及治理措施等选择填报,选择比例达到70%左右,缩短企业在数据收集、分析及审查上的时间,实现人力成本、时间成本有效降低,进一步压缩环评报告编制费用。

据介绍,2023年,成都高新区已完成实验室、动物医院、医院、道路四个行业的改革工作,单个建设项目环评报告编制时间将由30天最短压缩至1天。宠物医院、市政道路项目基本在1天内能完成报告编制,大型医院项目2-3天完成环评报告编制。据统计,仅以高新区计算,预计每年惠及企业80家,每年将缩减企业环评成本300万元。

“模块化”自主填报系统是环评行业改革从“审批侧”至“供给侧”转变,是行业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向,既服务了项目建设企业,又利好环评文本编制企业。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对高新西区电子元件制造(含有机溶剂和酸洗)、通信设备制造、机械制造(含有机溶剂和酸洗)、医药制造(不含原料生产的制剂类)等四个主要行业进行环评“模块化”改革技术方案编制和系统生成,加大系统使用推广,逐步把环评涉及主要行业纳入环评“模块化”改革范畴,基本实现成都高新区环评主要行业模块化全覆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高新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