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链”上“不打烊”职代会

外卖骑手“链”上“不打烊”职代会
2024年04月17日 20:4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4月11日,距离湘西自治州微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召开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过去快一年了,但骑手张勇强对参加大会的情景仍记忆犹新。那是他第一次参加职工代表大会,“感觉到了被尊重,诉求得到了积极的回应。”他兴奋地说。

“基础工资怎么算?”“骑车送快递,出现工伤怎么维权?”职工代表大会上,签到、预备会议、审阅材料、组团讨论、投票……各环节一丝不苟,层层推进。57名职工代表以主人翁的态度,围绕外卖员计件工资、提成工资、试岗期补贴、办公室职工休息休假等相关问题进行协商,并现场签订了《2023年工资集体协议》。

“大家提出新老员工试岗期的补贴每天分别增加10元、20元,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改善了试岗期的薪资计算方式,让我们收入更有保障。”37岁的王玉红是一名美团女骑手,作为老员工经常带“新人”跑单。她告诉记者,公司为新员工提供试岗培训,为了鼓励老带新,且尽快帮助新员工适应工作环境,老员工享有“老带新工作补贴”,新员工也有每天至少30元的补贴。

王玉红的提案之所以受到重视,得益于该公司大力推进民主管理工作。作为湘西州首家建立职代会制度的新业态企业,湘西州微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1000多名注册美团骑手,每一个都是工会会员。

外卖骑手职业风险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保障水平低等问题广受社会关注,被公司积极推进集体协商,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多举措保障骑手权益。

考虑到外卖骑手在岗时间灵活、人员分散的特点,为了更好地适应骑手的工作和生活需要,该公司还搭建了“不打烊”的职代会平台——恳谈会,面对面高效沟通,点对点精准解难。

“公司能不能给骑手购买多重保险,让我们更有保障?”美团骑手张维在一次恳谈会上举手发言。12名骑手代表准时赶到,端坐会场。坐在他们身边的,是该公司集团总裁梅伟。

“各位兄弟姐妹请放心,入职时公司已给每个人参保工伤保险。另外,我们参保的商业雇主险及其补充险都是针对骑士的定制险种,赔付额度的性价比高,大家在市面上无法单独购买,该保险对于电动车在没有交强险的情况下,对于交通事故三者人伤和物损也能进行补充赔偿。”梅伟耐心解释道。

饶燕告诉记者,“骑手的任何急难愁盼都可以在恳谈会上提。他们提的意见,小到电动车忘续费没电、大学城商家出餐慢怎么办,大到增加站点配套设施,每一条我们都会记下来。”该公司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恳谈会,由集团总裁组织,并当场回复骑手代表们的每一个问题,工会主席对后续处理结果持续跟踪反馈,直到圆满解决为止。

同时,湘西州微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会建立了线上线下意见征集通道:线上专门邮箱24小时开放,线下设置了15个意见箱,放在各县市站点和办公区域,骑手可通过匿名手写书信的方式直接投递,彻底消除骑手顾虑。

在吉首市总工会的支持下,乾州小溪桥附近成立起“骑士之家”站点,工会驿站也全部开放,为骑手提供可歇脚的温馨港湾;每年的7月17日骑士节,公司工会为骑手准备专属礼品、创意蛋糕、才艺表演、先锋骑手的表彰等内容,让兄弟姐妹们一同开启仪式感满满的大联欢;每个季度,员工们一起过集体生日,在热闹中感受快乐氛围;有骑手家里发生了重大变故,工会帮助申请关爱基金,上门慰问、发动捐赠……“在这个大家庭里,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保障,让我们有安全感、有幸福感!”本打算兼职送外卖的陈志江,已经成为一名全职美团骑手。

“对骑手来说,‘民主’一词可能有些抽象,但一个蛋糕、一杯凉茶、一次看望、一场生日会……就足以让他们感受到被重视,他们不是在社会上打零工的‘浮萍’,而是有组织、有‘娘家’、有所依靠的劳动者。”饶燕正在筹备今年的职代会,对此她满怀期待。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余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职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