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约12亿元,这家瑞士企业闵行工厂即将竣工!被誉为种牙界的“爱马仕”

总投资约12亿元,这家瑞士企业闵行工厂即将竣工!被誉为种牙界的“爱马仕”
2024年04月17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从国外定制的高精密机床等专业设备陆续到达,目前正在安装调试,现阶段主厂房建设及机电安装已完工,室外工程也处于收尾阶段,预计4月全面竣工。”士卓曼上海工厂总经理罗毅告诉记者,位于莘庄工业区的士卓曼(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高端种植体产业化项目建设已经到了收尾阶段。

士卓曼高端种植体产业化项目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这是瑞士士卓曼集团在亚洲首个集生产、培训与创新一体化的基地,一期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预计达产后年收入可达14亿元人民币,带来近千个就业岗位。

坚定选择中国市场

带来最好技术和产品

2023年,对士卓曼集团来说,是实现巨大跨越的一年。士卓曼集团财报显示,中国区营收取得了较大增长,销售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如此快速增长,让士卓曼集团坚定在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

“我们在上海新建工厂的目的,就是要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用最好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回馈消费者。在中国工厂的产能释放出来之后,将助力中国区业务的进一步增长。”罗毅说。

士卓曼集团在口腔医学和口腔美学领域全球知名,集团成立于1954年,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业务覆盖种植外科、修复治疗、正畸矫正、数字化产业以及生物材料,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

士卓曼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余载,主要为牙科医生和患者带来口腔解决方案。位于上海闵行的高端种植体产业化项目是士卓曼集团第20家工厂,也是士卓曼集团首次在海外买地建厂。

记者来到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调试机器,这些设备刚刚从国外运抵厂区,其中一部分是按照集团总部技术要求进行定制的高精密设备,另外则是集团内部自主开发的专用设备。

如此执着加大中国市场投入,并带来新材料新技术,对于士卓曼集团来说,有着更深层次的考量。

为了加快项目进展,除了上海工厂团队之外,士卓曼集团将海外技术人才陆续派往闵行,参与工厂建设。罗毅说:“我们借鉴集团全球各个工厂在工艺、流程、体系方面积累的经验,要让最好的工艺技术、最新的设备运用在闵行工厂,将闵行工厂打造成集团的标杆工厂。”

纳入国家集采

产学研一体化

在口腔医疗行业,士卓曼的产品大多属于高端产品,业界称之为牙齿种植界的“爱马仕”,这曾让部分患者对士卓曼的产品望而却步。

在2023年,士卓曼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四川省牵头的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项目,旗下三个品牌的主流产品全线中标,旨在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高质量的口腔种植产品,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口腔健康需求。

“纳入国家集采后,士卓曼产品更有竞争性,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销售量大幅度增长,这让患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得到更好的产品和临床效果。”罗毅说。

在士卓曼闵行工厂一楼,规划有一个“口腔培训中心”,与常见的商业化口腔门诊不同,这里承担着特殊的职能。

“这个‘口腔培训中心’类似临床培训中心,以培训年轻的牙科医生为主。”罗毅解释道,当士卓曼产品进入各大口腔医院和诊所后,许多医生希望得到进一步技术支持。于是,在建设闵行工厂之初,集团就计划同步打造这一培训中心。

在工厂二楼,还新建了一个特种演播大厅,更多承担的是教学职能,当医生在一楼培训中心手术时候,可以通过演播大厅实时观摩和学习医生手术全过程。

“在闵行工厂,可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功能。”罗毅透露,未来士卓曼希望通过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以义诊的形式,在产学研中心免费为特殊群体提供正畸、种植等口腔治疗服务。

汇聚更多人才

早日投产达产

在士卓曼闵行工厂,有一位来自瑞士小伙子Matthes Senn,从工厂建设开始,便一直参与其中。罗毅介绍说,2024年2月15日,还在春节假期,他就从瑞士飞到上海,去年他在项目上支援了3个月,今年将在闵行工作一整年。

口腔种植体生产属于新质生产力中新材料领域,对于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较大。目前,工厂除了来自瑞士、法国、美国的技术人员外,已有50多名工作人员,这对于工厂运营来说还远不够。罗毅透露,目前工厂已经启动了人才招聘计划,吸引国内优秀人才加入。此外,在4月还将有一批海外技术人才来到工厂工作。

当工艺流程验证后,会进行产品验证,这些量产前的工作都需要大量专业工程师和技师的参与,除了招聘和引进人才外,士卓曼闵行工厂也在加快推进人才培训计划,特别是针对一些新入职的员工制定了详尽的培养计划。

士卓曼第三次携旗下口腔种植、正畸业务、生物材料、数字化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

随着设备和专业技术人才到位,士卓曼闵行工厂建设正全面加速推进。工厂在土木基建、水电气开设、道口施工、危化品存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也在闵行区相关部门和莘庄工业区的全力支持下,得以顺利解决。据介绍,工厂计划于三季度完成验证和试制工作,并将在四季度开始对一类器械产品进行量产销售。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我们希望推出一批国产的高品质士卓曼产品,同时也期待培养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这将促进中国口腔医疗器械行业的健康发展,对国家和社会都非常有益。”罗毅说,在深度国际化的今天,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世界各国也到中国寻求合作机会,共同推进共赢的国际合作。

记者:戎长春

部分供稿:龚宣

部分摄影:黄宇轩

初审:张静雯(实习)

复审:何婷婷

终审:刘垦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士 上海市 罗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