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丝路 打造新高地 ——武威打造“两擎牵引、五极迸发”高质量发展格局系列报道之五

逐梦新丝路 打造新高地 ——武威打造“两擎牵引、五极迸发”高质量发展格局系列报道之五
2024年04月17日 20:58 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逐梦新丝路 打造新高地——武威打造“两擎牵引、五极迸发”高质量发展格局系列报道之五

中国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 记者 张婷 李兴菊  见习记者 金赚 ) 1月18日,运载60个麦麸颗粒集装箱的“天马号”中亚粮饲专列顺利抵达武威南站;

  2月17日,满载62个集装箱的75136次中欧班列“天马号”中亚回程粮饲牧原特供专列顺利抵达武威南站;

  3月8日,中欧班列(武威)“天马号”龙年首列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在武威南站顺利发车。

  ……

  满载货物的武威“天马号”中欧班列畅通东西、日夜穿梭,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成为连通新丝路的“钢铁驼队”。

  近年来,甘肃(武威)国际陆港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发挥黄金通道枢纽优势,做深做实“五通”文章,坚持“东出、西进、南向、北拓”,不断放大“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着力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做强做优开放平台,将“交通走廊”转变为“经济走廊”,绘制武威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通道通山海  畅通发展“新枢纽”

  武威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重要战略通道和物资集散地的区位优势突出,节点枢纽作用明显。

  近年来,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立足优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为提升通道效能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成功开辟跨境海铁联运木材进口新通道,把“入海口”搬到了“家门口”,有效带动了武威市及周边木材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化发展。

  ——与山东港口集团合作实施“木材西进”战略,争取山东至甘肃铁路运费下浮28%的支持政策,开辟跨境海铁联运木材进口新通道。

  ——与天津港集团对接洽谈,按照“陆港+海港”“口岸+枢纽+产业”发展新思路,开拓武威-天津港-东亚国家的铁海联运国际新通道。

  ……

  通过不懈努力,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答卷:截至目前,发运范围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和地区;今年已发运国际货运班列8列,货运总值约8179万元,货运总重约1.3万吨。

  对标新部署,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奋力追赶,迈上促进武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遵循新指引,甘肃(武威)国际陆港锐意创新,扬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风帆。

 聚焦强招商  蓄足发展“活水源”

  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增加“走出去”频次,加大“请进来”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打好招新引优“组合拳”……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立足特色,精准发力,聚焦重点产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

  在2024年“春晖行动”新疆行招商活动中,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签订合作协议,签约货运额2亿元,双方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交流,围绕多式联运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疆煤东运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着力打造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走进武威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一辆辆货车穿梭于园区之间,将进口木材迅速运送到木材堆放区码放整齐。

  “目前招商成效初步显现,已建成牛羊屠宰产业孵化园、木材加工园区,福洸肉制品加工项目于2023年10月达产入规,陆港进境木材加工贸易、胶合板生产线等木材加工项目相继投产,年产5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项目已落地,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赵生荣表示,今年,陆港将聚焦“强招商”,谋划木材交易市场、家具板材加工、畜禽屠宰分割等 产业项目,谋划举办陆港外向型经济和家具板材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围绕木材加工、食品加工、煤炭集散、国际贸易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助推建圈强链。

立足育产业  强化发展“软实力”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聚焦结构优化,积蓄产业升级强劲动能,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将木材、肉类加工贸易作为陆港特色优势产业链进行培育,大力引进木材、肉类加工和贸易企业入驻陆港。现已初步形成以胶合板、指接板生产为主的木材加工产业,以宠物食品、马铃薯全粉、牛羊屠宰深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产业,以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运输为主的通道物流产业。

  与格鲁吉亚、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陕西、四川等地外向型经济企业,签约了木材加工产业园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合作、海外保税仓合作运营等方面的合作协议,大力发展木材加工、跨境电商、海外保税仓合作运营等重点产业链。

  中欧班列“天马号”中亚回程货物种类已覆盖食用面粉、饲用面粉、亚麻籽等商品,为武威本地粮饲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原料采购选择地,助推武威农牧业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

  产业基础是国际陆港发力“双循环”的“加速器”。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依托“一中心两口岸”平台,全力做好做强产业文章,推进产业提质扩量增效,为我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和持久动力。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两擎牵引、五极迸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部署要求,以打造全省外向型经济排头兵和一流国际陆港为目标,不断完善口岸平台功能,巩固提升班列运营质效,持续拓宽国际物流通道,推动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聚力将陆港打造成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赵生荣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省 武威市 中欧班列 中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