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新变!数学高分可破格入围,释放了什么信号?

强基计划新变!数学高分可破格入围,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4年04月17日 21:1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强基计划,作为高考升学以外上名校的重要途径,每年都受到广泛关注。今年是强基计划招生的第5年,截至目前,39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报名已全面开启。与此同时,今年强基招生的新变化也在网上引起热议。

2024年强基和往年最大的区别,是有8所高校推出新的“破格入围”政策——单科高考成绩突出,并满足一定条件的考生,可破格入围校考环节。

北京理工大学:数学单科成绩满分,破格入围。

中南大学:第一志愿为数学专业,数学≥145分,破格入围。

山东大学:数学≥148分,可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入围。

中山大学:报考物理学或力学,数学≥140分或物理100分,破格入围。

吉林大学:报考数学专业,数学≥145分,高考成绩达到特控线,破格入围。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145分,4倍入围可放宽至变5倍入围。

国防科技大学:数学和物理单科成绩均达到该科目总分98%(含)以上,且高考成绩排位在学校分省招生计划数的3倍至5倍之间的考生亦可入围。

大连理工大学

可以看到,虽然不同学校具体要求略有差异,但破格入围的前提是数学或物理(理综)、化学单科成绩要特别突出。

一时间,网上关于强基计划的解读开始满天飞——“单科定胜负”、“数学学霸的春天来了”、“数学140分以上就能被知名大学锁定”……事实真的如此吗?

数学高分破格入围

是入场券,而非绿色通道

“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9所名校,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力学、基础医学、育种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数学作为理工科的基础,扎实的数学功底是基础学科领域开展更深入研究的重要前提。因此,不少院校将破格入围的标准放在数学学科上。

但数学单科成绩优异,并不意味着被高校录取。

今年新增第一类考生破格入围资格,是给了单科成绩突出学生一张额外的入场券。但入围后需要经过笔试、面试、体测等环节,各个学校不同,与其它第一类考生同台竞技,没有差别。

所以,“数学单科成绩足够好,就能直接被知名高校锁定”这样的说法,是对强基计划招生简章的误读。

而传统意义上的“破格生”,指的是强基计划第二类考生,也就是在五大学科全国奥赛获得过银牌及以上奖项的竞赛生。

第二类考生不仅能破格入围,在校考和录取环节也有特殊待遇。比如有高校会免笔试或面试,可以单独考核,综合成绩达到所有拟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线即可被录取。当然,要获取这一资格,在全国奥赛拿金银牌,难度也非常大。

上海交大对第二类考生的考核测试安排

很多家长和网友把单科高分入围看作“绿色通道”,其实是与“第二类考生”混淆,误以为享有同等待遇。

只适用于极少数“偏才”

但释放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信号

“事实上,今年浙江高考,数学要想考到140、145分以上,很不容易。”杭城一重高校长坦言,今年起,浙江高考数学题型将发生变化,难度结构也有调整,压轴题难度变大,从这次杭州市统测成绩看,数学140分以上人数相比往年锐减。

“数学高分破格入围,能放大考生的理科优势,但分数要求极高,只适用于极少数‘偏才’,影响的考生范围很小。但是高校的举措也释放了强基计划‘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信号,有利于让更多‘偏才’‘怪才’脱颖而出。”

可以看出,今年强基计划在选拔政策上,放大了考生学科特长的优势,为有学科特长的孩子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今年强基计划还有一大变化,也释放出同样的信号——有更多高校采用“加权”规则,在入围办法中提高了数学、物理等核心重点科目的高考成绩权重。所以数理化等学科成绩优异的考生,往往能在入围环节占据更大优势。

而且今年各高校加权的科目也更丰富,不单是数学,也包括文科,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两校文科类专业还将语文纳入加权科目。

多所学校核心科目加权入围成绩,表明高校更加重视考生成绩和所选专业之间的相关性,为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提供了更多入选机会。

今年,南开大学改变了校考入围成绩计算方式,以重要权重科目高考成绩乘以1.5,再加其他科目高考成绩之和,得出入围校考成绩。

南开大学招生办老师介绍,增加报考专业相关高考科目成绩的加权成绩,为的是提升学科专业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的考生的表现情况,以此选拔专业志向明确的学生。

网友评论

数学高分破格入围这一政策,在网上也引起热议。

有网友表示支持,知名大学应该针对有天赋的孩子优先招生,培养未来的领军人才。

还有网友认为,这一政策能让数学特别优秀的学生多个机会,与普通学生关系不大。但也有网友提到,数学都能考到140以上高分,其他科目其实也不会差。

对此,你怎么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学 强基计划 物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