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食材产业趋势:聚焦大单品、布局预制菜

2024食材产业趋势:聚焦大单品、布局预制菜
2024年04月17日 21:25 媒体滚动

  近日,“2024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红餐产业研究院发布了《中国餐饮食材发展报告2024》,全方位分析了中国餐饮食材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餐饮食材市场规模不断提升 参与者更加多样化

  在消费者对餐饮品质需求提升、餐饮连锁化率增长以及食材管理和规范化强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餐饮食材的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据红餐产业研究院测算,2024年餐饮食材市场规模预计为1.88万亿元,同比增长9.9%。

  报告提到,随着餐饮产业精细化程度提升,市场扩容速度加快,餐饮食材产业链的生态化特征更加明显,餐饮食材市场的参与者也变得更加多样化。比如,餐饮食材的角色分工走向精细化,活跃在种植/养殖端、加工端、流通端和平台端的参与者构建了更加复杂的生态网络。其中,细分赛道又出现了更多的“单打冠军”,互联网跨界选手则为餐饮食材产业带来了更多创新模式与思路。

爆品频出,不少食材企业积极布局预制菜

  报告从餐饮主要食材的产量变化分析了食材的发展趋势。针对肉禽蛋、米面粮油、水产、果蔬、咖啡、茶、新型食材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现状、亮点和趋势分析。

1.肉禽蛋:养殖将走向绿色化、特色化、数智化,预制菜值得关注

  一方面,在肉禽养殖环节,绿色养殖技术、特色养殖理念、数智化解决方案等将为肉禽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足“燃料”。另一方面,在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推动下,肉禽预制菜的产品不断丰富,生产线不断成熟。

  可以看到,重点肉禽企业也重视预制菜的布局,针对鸡肉、牛肉、羊肉等食材推出相关预制半成品产品,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例如圣农发展的冰鲜琵琶腿、温氏股份的供港老母鸡等。

  2.水产:“海鲜陆养”新模式兴起,水产预制菜乘风起

  近年来,我国的水产品产量则持续增加,这主要受到养殖水产品产量提升的拉动,在“以养为主、养捕结合”方针的指导下,水产养殖仍是我国渔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动力。水产企业可关注的四大发展趋势:一、精细化养殖;二、可持续养殖;三、“海鲜陆养”新模式;四、布局水产预制菜。

  水产企业愈加重视深加工环节,产出附加值高、应用场景多元的水产预制菜。近年来,水产企业凭借原料优势与加工技术,布局水产预制菜以拓宽产品线,例如国联水产、恒兴集团、通威食品、翔泰渔业、百洋股份等。

集中化和细分化并行,“大单品”策略长盛

  食材报告还总结了未来餐饮食材的四大发展趋势。

  第一,细分化、集中化特征显著。餐饮食材的细分化和集中化特征将会越来越明显,两者共同推动了餐饮食材行业的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第二,上下游紧密性加强,预制菜仍有挖掘空间。餐饮食材的上下游不再局限于简单的供应链交易,而是涵盖了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物流配送等多个环节。这种深度捆绑的合作模式有助于稳定食材供应,提高餐饮企业的运营效率,同时也为食材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大单品”策略盛行,食材企业重视布局。为了提高自身供应端的效能,一些食材企业采用了“大单品+辅助产品”的策略,以构建相对稳定的供应体系。通过精心打造大单品,这些企业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产品差异化,进而扩大市场份额。

  第四,地域食材将被进一步挖掘。地域食材虽然产量有限且知名度不高,但往往具有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价值。例如云南树番茄、贵州酸汤等。

  随着消费者对食材多样性和健康饮食的追求不断增加,食材企业积极挖掘这些宝贵资源。它们通过精细加工和市场推广的手段,将地方特色食材推向更广泛的市场,满足了人们对美食品质和健康需求的双重追求。

  (红餐智库)

  《中国食品报》(2024年04月18日05版)

  (责编:邱思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