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矛盾是短剧最大卖点?业内人士:下架处理是亮明内容创作红线

婆媳矛盾是短剧最大卖点?业内人士:下架处理是亮明内容创作红线
2024年04月17日 21:39 封面新闻

复仇、逆袭、重生、甜宠……总有一部短剧的“爽点”能够抓住你,但同时,部分短剧也因“粗制滥造”“情节低俗”而饱受诟病。4月10日,多个知名短视频平台下架了《老公是个妈宝男》《光头女人的重生》等短剧,引发业界及网友关注。

近期,在短剧行业内流传的《微短剧备案最新工作提示》规定,未经审核且备案的微短剧不得上网传播。此文件虽尚未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发布,但不少业内人士已经行动起来。

记者梳理发现,这批被下架的短剧最大卖点就是婆媳矛盾。此次下架多个短视频的平台发布公告称,下架的短剧存在“宣扬不健康和非主流家庭观、婚恋观,刻意放大和渲染夫妻矛盾、婆媳矛盾、代际矛盾等行为,偏离社会主流价值导向。”短剧从业者如何看待下架的公告?如何规避创作“红线”?4月17日,封面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制作费30万以上的短剧需备案

家庭矛盾的尺度不好把控

“我们拍的片子都在这里备案审核。”成都导演冯先生最近刚拍摄完成一部短剧,目前正在筹备上线工作。他向记者展示了两个短剧备案平台,一个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另外一个为“网络视听节目备案系统”。

他解释说,“目前虽然没有正式出要求,但我们已经在按这个要求执行,目前手里的剧投资成本都在30万元以上,得先备案才能上线,只有30万元以下的剧才由平台审核。”

平台审核的标准是什么?记者联系了多家知名短视频平台与视频网站,其中一家视频平台工作人员回复:“内容审核流程属于公司机密,不方便对外公开,我们都是签订了保密协议的。”

对此,冯先生直言,“审核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明显涉黄、涉黑,或者价值观一看就有问题的那种短剧肯定上不了,但是家庭矛盾、儿女情长这些,(尺度)确实很难把控。”

导演张子弦之前专注于传统电影和微电影类,题材以正剧为主。2023年,他开始转型进入短剧行业,“短剧是这个时代的新产物,很多影视界大佬也相继进入这个领域,我到现在都还在摸索当中。”

导演张子弦正在拍摄古装电影(受访者供图)导演张子弦正在拍摄古装电影(受访者供图)

面对有些短剧内容上存在低俗化的问题,他个人认为,“与传统正剧相比,短剧核心在于删减冗长铺垫部分,只保留爽点,观众为何喜欢观看有些狗血内容?其实在于它给予大家的情绪价值,比如时空穿越弥补遗憾、逆袭、反霸凌等等,这也是我想在短剧里表达的内容”。

女频热度持续走高

内容方应传播家庭文明新风尚

纵观短剧市场,刁蛮千金、霸道总裁、甜宠等女频题材的占比越来越大,在某视频平台的短剧版块,热榜前三的短剧均为“甜宠”“爱情”等内容。

短视频平台上的热播短剧大多为女性题材(平台截图)短视频平台上的热播短剧大多为女性题材(平台截图)

演员刘珂潔系表演专业出身,2022年夏天,他拿到了一个短剧的反派角色,开始正式出演短剧。据他介绍,截至今年4月,他总共演了接近25部短剧,有近20部都是女频的霸总角色。

刘珂潔扮演的霸总(受访者供图)刘珂潔扮演的霸总(受访者供图)

张子弦也将目光投向女频短剧,“最开始关注点在男频,后面发现女频题材的市场反响更好,所以现在的题材开始越来越向女频靠了”。

然而,部分女频短剧将婆媳矛盾当卖点、树立男女对立,刻意制造矛盾和冲突,人为制造爽点,以此留住观众,最后惨遭下架处理。对于那些作品,张子弦分析被下架的原因称,“影视作品需要写实的内容,但主题必须引导真善美。如果为了取悦观众故意夸大强调某方面,会对家庭成长和整个社会风气产生负面影响”。

自去年以来,王晶、周星驰、曾志伟、高亚麟等影视大咖纷纷转向短剧,使其走上“优质”和“精品化”路线,但部分短剧依旧藏匿在微信小程序、短视频平台的角落里,用一些“三俗”剧情吸引流量。

作为从业者,尤其是内容生产方,冯先生表示,“对低俗短剧进行下架处理,就是亮明内容创作的红线,我们要自觉担负起传播家庭文明新风尚的责任,遵循主流价值导向,坚守应有的伦理操守与文化品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