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今年6月底投入运行!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开始变压器安装

力争今年6月底投入运行!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开始变压器安装
2024年04月17日 22:09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摄影 吴枫

“我们现在正在加班加点地安装三个主变压器及其附件,接下来将会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力争今年6月底正式投入运行。”4月17日,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东华门街附近,我国西部首座全地下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部工作人员李芃告诉记者,目前已进入最核心的电气设备主变压器安装阶段,整体工程计划在夏季用电高峰前投入运行。

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现场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现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工程共地下四层(最深-26米),基坑开挖面积超3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58hm²,新建240MVA主变3台、220千伏线路2条、110千伏线路12条,10千伏线路24条,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成都二环内中心城区供电能力75%,其供电能力可以满足约20多万户家庭日常正常用电,破解成都中心城区近十年无220千伏核心电源支撑的难题,进一步提升成都中心城区供电可靠性,优化青羊区、锦江区110千伏电网结构,为推动成都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能源保供能力。

据悉,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所在的“天府广场—后子门”片区位于成都几何中心和轴线交会点,地处成都市天府广场北侧后子门规划建设的城市新地标——世界级“城市文化综合体”核心区及古蜀文化中心。该工程紧邻“蜀王府”文物保护区,对站址范围内的明蜀王府宫墙遗址文物,采取“异地临时保护、原址返迁”,创新变电站建设+文物遗址保护融合的建设模式。占地面积较同等规模变电站节约50%,且拥有园林式的整体外观风貌,既保护了区域面貌,节约了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土地资源,也和东华门遗址有机融合在一体。

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施工现场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施工现场

与建在地面不同,由于处于较为封闭的地下空间,地下变电站在安全防控上也具有特殊性。如何保证安全性?李芃介绍,变电站在防火、防涝、防震和防浮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设计,在防洪方面一共设置7个应急降水坑,14台水泵,可以进行40立方米每小时的排洪量,能够满足特大暴雨进水防洪需要;防震方面,设计地震防震烈度为7.0级;防火方面,采用智慧消防,包括水消防、气体消防,根据分区、分设备、分火灾类型进行灭火。

为什么变电站还需要防浮呢?李芃说,根据地下变电站的特点,整体建筑会受到地下水等因素造成的浮力。因此,该变电站使用了471根防浮桩进行结构抗浮,侧面使用了110根支护桩,另一面使用了总长15132米的锚索,这些措施可以牢固地把变电站固定在地底。

据介绍,该工程自开工以来,已投入1000余人次参建,当前已进入主变压器附件安装和试验阶段,预计5月中旬完成相关工作。后续还将开展设备调试、高压试验等方面工作,力争在今年6月底投入运行,确保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在成都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发挥预期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变电站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