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旧时的情境,往昔的记忆……

回,旧时的情境,往昔的记忆……
2024年04月17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年来,认知障碍老人是民政关注的重点人群之一,为缓解认知症老年人照护压力,嘉定区黄渡敬老院于2023年末开放认知障碍护理标准化床位30张,并计划2024年再增设37张床位,配合认知障碍专业护理,全方位守护认知症老年群体的养老安全。

嘉定区黄渡敬老院位于新黄路1号,占地面积17094平方米,毗邻超8万人口居住的超大型居住社区——黄渡大居和黄渡镇3个村。敬老院的“红枫楼”依据70年代黄渡镇格局改造为认知照护专区(记忆家园),3层楼共计10个房间,30张床位,设置有客厅、餐厅、活动空间、训练场所、园艺治疗区、护理站等功能模块。

为让认知障碍患者能够更好地适应住院生活,每位患者入院时都会有“个性化入院仪式”。评估护理员向家属详细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等信息。同时,护理员亲自上门,记录老人在家中的居住环境,包括家具布局、生活用品的摆放等细节,力求在院内为患者还原一个与他们家中环境尽可能相似的居住空间,以帮助老人更快地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减少因环境变化带来的困扰和焦虑。

葛阿姨在2023年末入住敬老院,护理团队为她提供了一系列的专业护理服务。包括监测病情发展、认知训练、生活自理能力锻炼;还为她提供心理支持,帮助她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3个多月下来,已经连家人名字都忘记的葛阿姨,却和护理员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心情也越来越愉悦,逐渐融入了敬老院这个大家庭中。

爱心菜园

“除了通过多感官刺激疗法,改善老年人记忆力。我们还会视老人情况,让他们适度参与简单劳动,比如晾晒衣物或是打理菜园,让他们回到过去熟悉的生活中。”护理部主任介绍。在敬老院的西南角,院内为认知障碍症老人们开辟了一处爱心菜园,不少老人来自农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和记忆。老人们在护理员的陪伴下,在菜地里忙碌着浇水、修叶、采摘……这些简单的劳动不仅有益于他们的身体,也极大地延缓了认知障碍症状的加重。

认知障碍护理培训工作室

黄渡敬老院作为认知障碍照护专区示范带教点,院内开设认知障碍护理培训工作室,定期由专业护理员进行授课。护理员们可以系统地学习如何识别和处理认知障碍老人的各种行为问题,以及如何为他们提供安全、舒适、有尊严的照护环境。

“随着老龄人口增多,认知障碍老人的照护需求日益凸显。为此,我们黄渡敬老院将继续发挥认知障碍照护专区示范带教点的重要作用,加强认知障碍护理培训工作室的建设。”黄渡敬老院院长表示,“下阶段,敬老院将与社区、医疗机构加深合作,共同构建完善的认知障碍老人照护体系,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