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飘絮进入高发期 首发集团高速路沿线高压喷水“压”飞絮

杨柳飘絮进入高发期 首发集团高速路沿线高压喷水“压”飞絮
2024年04月17日 20:47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四月北京,春意盎然,伴随着春暖花开,迎面的杨柳飞絮也给司机和过敏人群带来不少困扰。4月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发集团生态公司获悉,正值杨柳飘絮高发期,针对高速路沿线绿化带的杨柳飞絮问题,公司采取“换、修、喷”等措施,尤其是使用高压冲施树冠的办法,让杨柳絮再难飞起。

杨树、柳树属于雌雄异株,每年春暖花开季节,雌株开花授粉成熟后,芝麻大小的种子便由外表为白色絮状的绒毛包裹着,借风力传播,这就形成了杨柳飞絮。北京市园林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介绍,多年观察发现,北京地区杨树雌株飞絮时间一般从每年4月10日前后开始,整体飞絮时间延续至4月下旬左右。接下来是柳树雌株飞絮时间,一般从每年4月下旬一直持续到5月15日前后。这期间,在阳光充足、气温较高的天气里,杨树、柳树雌株飞絮较多,每天集中飘飞的时段大约为:10时—16时。为此,园林部门联合水务等部门在夜间采用水车,加大喷淋力度。

杨柳絮大面积飘散,极易速燃失火。为此,首发生态公司迅速行动,多措并举,采用“换、修、喷”等措施减少飞絮发生。首发集团生态公司养护事业部城市副中心项目部路长介绍,“换”是指用白蜡、国槐、栾树等乔木,逐步替代杨柳树雌株。

“修”是指加强整形修剪,减少杨柳飞絮,“空中飞舞的杨柳絮,不仅会给过敏人群带来刺激,还会对高速公路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首发生态公司采取整形修剪雌树枝等方式,减少杨柳飞絮的危害。”路长介绍,早在去年冬季就提前对杨柳飞絮进行了治理,为减少杨柳飞絮危害,从去年冬季,就开始对杨柳雌株进行整形修剪,在剪除干死枝和病虫枝的同时,科学整形,去除影响景观的过密枝、交叉枝、重叠枝以减少雌株单株飞絮量。

“喷”是指用高压水车冲施树冠,不让飞絮飞舞。首发生态公司在高速公路绿化带等开阔区域,采取在杨柳飞絮产生前,就对雌株进行高压水枪冲喷的方式,促使种子还未形成飞絮前掉落,并加以清理,减少飞絮量产生。同时,在飞絮高发期,公司26辆带有喷施功能的水车便整装待发,奔赴防絮一线,开启“剿围战役”,使用高压水车、喷雾车等专业车辆对杨柳树树冠喷水,将飞絮喷湿落地,使其不能在空中扩散,达到控制飞絮的目的。

除了高速路,首发生态公司也负责绿心公园的一部分植被管养任务。4月17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在绿心公园看到,首发生态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柳树的高枝进行修剪。首发生态公司城市副中心养护项目负责人王虎介绍,公司提前排查统计杨柳树雌株,根据分布密度、人流量等因素共划分东区驿站、P10停车场、小寒节点、千年惠林、春分节点、清明节点等6个重点区域,建立重点区域治理台账。在千年惠林、春分节点等杨柳树作为景色点缀区域,首发生态公司在杨柳树进入花芽分化期前,采取向雌株树干注射花芽分化抑制剂的方式,调控杨柳雌株花芽分化,使其侧芽不能分化为花芽,达到不产生飞絮的效果。而在P10停车场等杨柳树作为背景林区域,则采取在杨柳飞絮产生前,就对雌株进行高压水枪冲喷的方式,促使种子还未形成飞絮前掉落,并加以清理,减少飞絮量产生。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洋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洋

编辑/李晓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飞絮 杨童舒 整形 高速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