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因“水中作画”闻名,起源中国唐朝,后流传至土耳其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它因“水中作画”闻名,起源中国唐朝,后流传至土耳其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4年04月17日 21:1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为纪念上海与伊斯坦布尔结为友城35周年,4月16日,“行云画笺——土耳其湿拓画艺术展”在上海市青浦区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由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上海市青浦区博物馆联袂主办。

中国与土耳其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上海与伊斯坦布尔自1989年缔结友好城市以来,在文化、旅游、经济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湿拓画是土耳其悠久灿烂的文化艺术瑰宝,同时也是中、土艺术交融的典范。据传,其技艺起源于中国唐朝的“流沙笺”,后经丝绸之路流传至土耳其,发展为土耳其独特的艺术形式。

海报 主办方提供海报 主办方提供

湿拓画以其“水中作画”的技艺闻名,流动的特性造就了它变幻莫测的艺术效果,每幅作品都不可复制。2014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湿拓画绘画技艺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共分为“风情画卷:寻觅浪漫国度”、“妙手丹青:栩栩如生的动植物”、“异域面庞:土耳其人像撷珍”三大板块。通过近八十件湿拓画作品,让观众亲临其境欣赏土耳其的风土人情,带来一场如梦似幻的视觉体验。

《加拉达塔》阿里·阿尔廷

《卡拉科伊望苏雷曼尼耶清真寺》希克梅特·巴鲁特库吉尔

展出的“风情画卷”板块中,一幅幅描绘土耳其自然及人文景观的画卷缓缓展开。观众漫步在伊斯坦布尔绵延如诗的海岸线,仰望绮丽如梦的天幕,探访余晖中幽深壮丽的古城,眺望滚滚浪潮中伫立的亭台楼阁。细腻的画笔造就流动的盛宴,观众将身临其境,在如诗如画的风景中感受土耳其的自然之美、人文之韵,聆听历史厚重的回声。

《鱼》希克梅特·巴鲁特库吉尔

“妙手丹青”板块中,多姿多彩的动植物跃然纸上。艺术家将土耳其大地上的生灵描绘得栩栩如生,行云流水般的笔触更是画龙点睛,写实之余增添动感。万物在画纸上依旧自由生长,繁茂的生命力也随着笔墨流淌。通过此板块中的作品,观众将尽情领略来自土耳其的生灵之美,深入感受自然的力量、生命的跃动。

《行者》希克梅特·巴鲁特库吉尔

《细密画女像·其一》希克梅特·巴鲁特库吉尔

“异域面庞”板块展现了数幅生动传神的人像作品——沉静如水的女性、虔诚祈祷的僧侣、悠然自得的行者……形色各异的人民,共同构成了社会百态的缩影。每每停驻于一幅肖像画作前,仿佛能穿越时空、地域,与画中的主人公无声对话,置身他们的生活场景,体会他们的万千情绪。以湿拓画艺术为媒介,将土耳其人民的生命体验从遥远的国度带到东方大地上,构建了两地人民互相沟通的情感桥梁。

展览还将配合体验式活动“湿拓画制作工作坊”展开,让观众深入了解制作工序,更亲身体验艺术创作的乐趣。

本次湿拓画艺术展不仅能为市民带来一场美学盛宴,还将促进中、土两地人民互相了解交流,让上海、伊斯坦布尔两城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再结硕果。

展览将持续开放至5月12日。

题图来源:主办方提供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