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建成260个“无废细胞”!守护蓝天碧水、治理油烟噪声……全面推进美丽上海建设

今年将建成260个“无废细胞”!守护蓝天碧水、治理油烟噪声……全面推进美丽上海建设
2024年04月17日 22:21 上海发布

小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上海分社等联合主办的2024上海民生访谈今天迎来第二期,嘉宾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环境空气质量如何提升?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如何开展?油烟和噪声这些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如何解决?无废城市建设市民如何参与?这些内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右)

01

持续强化攻坚,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2023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优良率达到了87.7%,十年前提升了21.7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较十年前下降了54.8%,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目前,本市正在实施《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力推进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农业、社会生活和区域协作等7个领域122项重点任务。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坚持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精准管控。固定源方面,重点是持续推进煤电节能降碳和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推广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物料和减量技术,加强对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执法监管,加大夏季夜间执法力度。移动源方面,重点是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高污染排放车辆的淘汰更新,强化机动车路检路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抽查力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社会源方面,重点是会同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以建筑工地、堆场、码头、道路和搅拌站为重点的专项执法行动。区域协作方面,主要是强化重点污染物、重点区域协同治理,按照《长三角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联动方案》加强重污染天气联动应对,做好第七届进博会等大型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经过多年治理,2018年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2023年,全市地表水优Ⅲ类水体比例达97.8%,为历史最好水平。下一步,将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持续抓好源头治理、过程管控和末端建设。今年,将聚焦连接“岸上”和“水里”的关键节点——入河入海排污口,按照“查、测、溯、治、管”五字诀(即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管理),分阶段开展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当前,已全面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正在推进全市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计划到2026年全面完成。依托上海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综合管理平台,相应排污口将被赋予“沪口码”(即排污口信息二维码),市民可通过扫码了解排污口情况。上海地处长江与东海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在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中具有独特地位和重要意义。当前,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编制《上海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4-2035年)》,提出了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体系、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加强城乡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生物安全和外来物种入侵、促进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与惠益分享、推动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现代化等6项主要任务。今年将全面启动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到2026年形成全市调查成果;研究出台《上海市社区生境花园建设导则》,推广长宁“生境花园”建设模式,探索超大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新路径。

02

紧盯“关键小事”,努力提升市民获得感

如何让上海的街头巷尾尽享“烟火气”、赶走“油烟气”?今年将修订《上海市饮食服务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进一步理清职责,推广相关工作经验,细化相关管理要求。一是聚焦源头预防,努力解决选址不规范的问题。为开办餐饮的业主提供更精准的指导服务,通过线上查询、线下告知等方式,让开办者事前更加便捷获取有关选址信息。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努力解决油烟处理设施安装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推广在线油烟监测、分类信用监管等非现场监管方式,鼓励通过环保管家、企业共治等模式共同提升油烟治理水平。

近年来,我市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但噪声投诉量仍相对较高。为切实解决好噪声污染,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了《上海市噪声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24-2026年)》,围绕噪声治理开展“环境管理基础能力提升、噪声源头管控、工业噪声污染防治、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交通运输噪声污染防治、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社会共治”等七大专项行动,推广公共场所噪声文明公约,推进宁静小区建设,加强夜间施工全过程监管,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炸街”、违规鸣笛等交通噪声专项治理,将工业企业噪声排放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通过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参与,努力把噪声分贝降下来,把幸福指数提上去。

03

鼓励全民参与,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3年,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上海市碳普惠管理办法》,鼓励引导公众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正在开发轨道交通、地面公交、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纯电动乘用车4个绿色出行和居民低碳用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碳普惠应用场景。今年将上线上海市碳普惠管理运营平台,通过建立个人碳账户和机构碳账户,将不同减排场景中形成的碳数据汇聚到一起,实现减碳行为“一键查询”,将市民减碳行为转化为碳积分,并兑现成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权益和价值。

无废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事关城市的环境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当前,上海正在高标准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重点是抓好“四个一”:贯彻好一个条例——新出台的《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条例》,在法治轨道上扎实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实施好一个方案——《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确保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和8大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见效;构建好一个平台——上海市固体废物数字化综合监管平台,构建固体废物一体化监管体系;建设好一批“无废细胞”——今年6月将建成首批260个“无废细胞”,评选出25个市级示范“无废细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无废细胞”是指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等工作绩效突出的社会生产生活各类组成单元,包括但不限于机关、工厂、工业园区、企业集团、社区、校园、商场、餐馆、酒店、景区、医院等。

2024民生访谈

小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上海分社等联合主办的《2024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00,在FM93.4上海新闻广播播出,阿基米德、话匣子矩阵音、视频同步直播。

资料:市生态环境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摄影:施骏

编辑:张晓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噪声污染 生态环境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