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影入局C端消费医疗领域:我国助听器渗透率低 国产品牌仍有机遇打破外资垄断

联影入局C端消费医疗领域:我国助听器渗透率低 国产品牌仍有机遇打破外资垄断
2024年04月17日 22: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杨夏    

《中国听力健康现状及发展趋势》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1.2亿老人正逐渐失去听力,65岁以上老人是听力障碍的主要群体。

助听器是听障人士补偿听力损失的有效工具,也是目前最有效的听力障碍治疗手段。EuroTrak数据显示,2018年,大部分欧洲国家助听器产品的渗透率超过了20%,其中英国、法国等地均超过了40%;日本地区的助听器产品渗透率也达到了14.4%,而中国助听器产品的渗透率不超过5%。

为何我国助听器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这一问题时,联影微电子助听器事业部总裁王法将之归纳为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即使是顶级品牌的助听器也无法解决所有患者的问题,在满足患者需求上仍存在痛点;其次,目前患者接触到助听器的渠道相对单一,很多有需求的患者难以接触到合适的助听设备;最后,我国对于听力损失的教育和科普工作不足,甚至还存在有“戴助听器等于残疾”的偏见。

技术水平相比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人口老龄化之下,“银发经济”备受关注。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聚焦多样化需求,培育潜力产业。其中,作为康复辅助器具之一和老龄群体刚需的助听器行业,有望受到政策。

在日前举办的CMEF(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联影微电子发布了医疗级助听器全系列产品。联影微电子是联影集团旗下子公司,此款产品的推出也意味着以高端大型医疗器械起家的联影集团开始从B端走向C端,进军消费医疗领域。

联影微电子首席执行官刘悦援引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助听器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7亿元人民币,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11%,高于全球市场增速。“增速快、潜力巨大”是联影集团决定跨入这一赛道的重要原因。

此外,从市场角度来看,助听器也长期被外资企业所垄断。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助听器市场份额几乎被全球五大听力集团(WS Audiology听力集团、索诺瓦听力集团、W.D.H听力集团、瑞声达听力集团、斯达克听力集团)完全占据,本土品牌仅有约8%的市场份额。“(国内助听器)高端市场绝大部分被进口占据,低端消费级市场‘小散弱’,因此无法形成产业规模和龙头牵引。”刘悦表示。

对于助听器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王法的看法是,产品的成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产品性能、销售渠道、成本控制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各个方面。“但从研发角度来看,产品力毫无疑问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助听器用户最核心的需求就是在听得清的同时不受到干扰,但这恰恰是很难实现的。以听得清为例,这要求助听器在精准放大声音、补偿用户‘千人千耳各不相同’的听力损失的同时,在各种复杂噪音环境中精准识别语音和背景噪音,并把噪音干扰一应去除。”王法表示。

王法进一步指出,目前国产助听器在芯片技术、系统集成及相关算法方面,技术水平相比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这种技术滞后直接影响了产品的竞争力,因为一旦用户体验到更高质量的产品,他们往往不愿意再选择技术较落后的产品,特别是当这些产品无法有效解决用户的核心需求时。“因此,我认为国产助听器由于核心关键底层技术没有突破,其产品力相对落后,是导致其市场占比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助听器赛道国产品牌仍有机遇

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显示,我国本土助听器与国际五巨头仍然存在明显的代际差距,在综合实力上仍无法直接与知名品牌竞争,需寻求差异化竞争路线。以助听器行业首家上市企业锦好医疗(872925.BJ,股价11.35元,市值11.13亿元)为例,其在市场上的竞争策略就是避开与国际巨头的直接竞争,发力消费级市场,希望借性价比优势实现错位竞争。

但不同于其他企业加速布局消费级助听器,联影微电子选择拥抱医疗级助听器。王法解释,“从存量市场格局来看,医疗级助听器仍处于绝对领先的状态。”尽管王法也肯定了消费级助听器的易用性和广泛的渠道分布将是市场的发展趋势,但他也强调,“一个优质的消费级助听器首先应当是一个优质的医疗级助听器”,两者的销售渠道虽然有区别,但用户对助听器的基本需求——即清晰的听力和易用性,实际上是恒定不变的,并不会因为产品定位是消费级抑或是医疗级助听器而有所区别。

王法认为,联影微电子在医疗级助听器上的战略布局与联影集团“高举高打”的策略一脉相承。“在联影,我们的策略始终是从最困难的问题着手,首先突破关键技术难题。”

想象虽然美好,但现实问题是国产助听器想要杀入战局赢得一席之地,需要面对的仍是外资巨头们高筑的围墙。对此,刘悦的看法是我国助听器赛道仍存市场机遇,目前助听器市场上,消费者对品牌并不敏感。

此外,行业在产品和技术侧也存在一些痛点,比如降噪水平有待提高、啸叫抑制仍有缺陷、康复闭环尚未成熟等。“绝大部分进口产品的技术处理和临床研究是以西方语言和西方生活环境为基础的,而中文的语音语调、中国人的生活环境与西方存在较大差异,也造成了市场上缺少真正适合中国人的优质助听器产品这一现象。”刘悦补充道。

记者还从联影集团方面获悉,在商业化与渠道营销方面,公司将借助助听器产品切入C端赛道的机会,打造联影品牌影响力“涟漪效应”,其具体举措为:在全国重点城市开设产品体验店。相较于传统助听器门店,体验店更注重品牌体验和专业服务,在体验店数量上并不会大规模铺开。此外,联影也将探索与业界伙伴以及代理商进行合作的模式,以此拓展其体验店网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立波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级 微电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