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大短板变最大增量 一季度四川进口增速为啥“跑”这么快?

从最大短板变最大增量 一季度四川进口增速为啥“跑”这么快?
2024年04月17日 22:45 四川日报网

转自: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4月17日,成都海关发布今年一季度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其中,进口表现抢眼:今年1—3月,四川进口值达921.1亿元,同比增长25.8%,超过全国整体水平20.8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5。

“进口曾是四川外贸的最大短板,但今年一季度却成为最大增量。”相关业内人士评价。

这些进口增量,是什么在支撑?

看领域:

大宗商品、消费品一路领涨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生产和消费持续回升,同时在扩大进口政策的推动下,一季度四川进口显著向好。”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分析介绍,在全部进口数据中,大宗商品进口增速同比增长100.4%,消费品进口增速同比增长63.3%,这两大领域领涨整个一季度进口增速。

具体是哪些商品做出“突出贡献”?对此,记者进行了梳理。

增速最快的大宗商品方面,能源、矿产、粮食等共计进口56.3亿元,同比增长100.4%。

消费品方面,水果、鱼虾、食用油等共计进口39.2亿元,同比增长63.3%,主要进口来源国为德国、智利、俄罗斯。其中,冰鲜三文鱼进口1.2亿元,同比增长553.2%,鲜虾、蟹进口1.9亿元,同比增长420.3%,车厘子进口3.9亿元,同比增长53%,榴莲进口1.5亿元,同比增长209%。消费品进口已连续13个月正增长,居民消费稳步回升的推动作用较为显著。

此外,中间品方面虽然同比增速相对较低,只有20.4个百分点,但进口额体量不小,包括生产设备及零部件、化学制成品等商品在一季度的进口额达到789.2亿元,主要进口来源国为美国、爱尔兰、越南等市场。

对大众来说,消费品领域的进口商品变化,感知最为直接。

“今年一季度,来自泰国的南美白对虾、黑虎虾、梭子蟹,以及来自挪威、法罗群岛的冰鲜三文鱼进口频率最高。特别是三文鱼商品进口持续攀升,每周至少有三趟全货机包机运输。”四川昊芮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经理李刚介绍,随着国际航班持续恢复,加速带动了消费市场复苏。同时,随着成都国际枢纽功能进一步凸显,不少外省商品也选择从成都进港,再通过空空联运的方式抵达国内其他目的地。

不过,李岗也同时表示,受此前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进口口岸正处于逐渐恢复阶段,因此今年一季度消费品增速实现快速增长,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一定关联。

看支撑:

重大项目拉动有力  政策效应加速显现

“一季度,全省以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为牵引,在政策引导、活动支撑、纾难解困等方面集中发力,效果明显。”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称。

来自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共收集汇总全省商务领域100个重点项目,其中进口项目超50个,全省商务系统重点瞄准这些项目进行攻坚。其中,成都市持续跟踪进口增量超1亿元项目28个、招引项目13个,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绵阳多次组织重点县、市、区(园区)和重点企业召开“进口专项政策”解读会,逐一推动政策落地成效,同时支持悟空国际、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体验中心等企业扩大消费品进口;凉山州对凉山矿业等重点项目实行每月走访,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报关、结汇等困难问题,保障相关大宗商品进口额超3亿元。

从元旦到春节,再到三月举办的糖酒会、全省各地举办的赏花节等,四川紧紧抓住“消费促进年”的主线,密集举办2024成都进口嘉年华(糖酒会站),组织开展进口供应链与销售渠道对接等系列活动,创新首发“集合海外直采”模式,加快推动“进口在四川、集散在四川、消费在四川” ,有力拉动了消费品进口的连续增长。

无论是重大项目还是重点活动,都离不开有效的政策支撑。近年来,随着四川省大力开展扩大进口专项行动,相关进口政策激励作用进一步显现显著。“为促进释放进口潜力,我省制定出台了《进口专项支持政策》,2023年直接带动进口近500亿元。”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川省相关部门正组织进口政策兑现相关工作,将对大宗商品、重点消费品、跨境电商等领域企业完成政策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正持续开展与沿海省份在进口方面深度合作,大力招引供应链企业和平台落地四川,进一步形成外贸进口新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品 四川省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