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执源治理,助力营商环境打造……无锡法院发出首份《预查废证明》

深化执源治理,助力营商环境打造……无锡法院发出首份《预查废证明》
2024年04月17日 23:2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无锡市锡山法院近日发出无锡市首份《预查废证明》,金融机构可将该证明作为不良债权核销的法律凭据,如金融机构顺利核销,则无需再进入执行程序。

2024年4月,锡山某银行向法院递交了执行申请书,要求被告胡某偿还信用卡欠款3万余元。案件进入法院执前纠纷化解中心后,执源治理专员通过法院系统查询关联案件时发现,胡某在本院有多起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经执行,已裁定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执源治理专员与银行联系,银行表示无法提供其他财产线索。

长期以来,为满足贷后呆账核销需求,即使明知通过诉讼或执行也难以追偿债务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也需如上述案件一样,穷尽司法途径,通过诉讼、执行程序来获得终本裁定作为依法核销的凭证,既耗费金融机构大量财力、物力、人力,也挤占司法资源,造成法律程序空转。

为解决这一问题,针对小额金融贷款及信用卡案件,4月12日,锡山法院试行向银行发出《预查废证明》,载明:本院经审查发现,被告已有他案债务涉诉,经执行,因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本院已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同时备注本证明限金融机构使用。

据介绍,《预查废证明》制度,为金融机构节约了获得核销凭证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助力金融机构及时处置不良债务。锡山法院通过该举措持续深化金融纠纷执源治理,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预查废证明 无锡法院 法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