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国家发改委回应这些问题

刚刚,国家发改委回应这些问题
2024年04月17日 23: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4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出席发布会,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

  (小标题)我国经济呈现“三有”特点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当前的运行态势、突出特点以及下一步的走势?

  袁达: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分析,主要表现为“三有”,即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有改善。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升。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产业结构稳步趋优,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业发展较快;“三驾马车”拉动更加协调,内需主动力作用持续显现。三是企业效益、就业收入、市场预期平稳改善。

  与此同时,外部风险挑战仍然较大,国内经济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综合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前期出台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新任务新举措落地见效,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将不断巩固,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小标题)推动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加快建设实施

  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下达使用进度如何?

  刘苏社: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抓紧推动各项投资工作,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23年增发国债等政府投资的重要带动和放大作用,积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具体来说,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加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下达超过2000亿元,占全年比重超过30%。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计划下达、加强计划执行,同时认真抓好项目建设和监管,持续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完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初步筛选。今年专项债券规模为3.9万亿元。近日,按照专项债券工作职责分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地方报来项目的投向领域、前期工作等进行把关,完成了今年专项债券项目的初步筛选工作,目前已推送给财政部并反馈给各地方。

  三是推动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加快建设实施。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了全部三批共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清单下达工作,将增发国债资金已经落实到约1.5万个具体项目。3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在线调度机制,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全链条全周期式督导。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2个省份督导工作,其他省份也开展了自查,年内还将组织开展第二、第三批督导。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组织召开全国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实施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通报项目进展和督导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整改,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推动所有增发国债项目于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

  有序推进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

  中央决定从今年开始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具体什么时候发?如何发?

  刘苏社:目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已经研究起草了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的行动方案,经过批准同意后即开始组织实施。

  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精准突破,集中力量支持一批事关现代化建设、发展急需、多年想办而未能办、需要中央层面推动的大事要事难事,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夯实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基础;坚持统筹硬投资和软建设,用改革办法和创新思路破解深层次障碍;坚持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24年先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

  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

  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如何?下一步如何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预期和信心?

  袁达: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重点领域指标走势向好。一是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二是民间投资潜力持续释放。三是民营企业外贸增速明显快于整体水平。

  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统筹协调,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法治保障。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不断完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加快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二是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建好用好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收集、办理、反馈、跟踪问效的工作合力和落实闭环,加力协调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突出典型问题,切实做到安企、护企、稳企、惠企。

  三是持续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好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现场会,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育赋能计划,总结推广各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积极营造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消费有望保持平稳升级发展态势

  如何看待消费市场态势?在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金贤东: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恢复良好。从年初的“冰雪经济”、到春节期间的“年味经济”、再到现在的“假日经济”,消费新热点新潮流不断涌现,持续带动消费平稳增长。展望全年,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政策带动下,各地方各领域不断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支撑消费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增多,消费有望保持平稳升级、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重点是抓三方面工作。一是稳就业促增收,切实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二是扩需求优供给,持续打造消费新增长点。三是重权益守底线,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