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图书馆多举措拓展阅读圈

云南省图书馆多举措拓展阅读圈
2024年04月17日 23:46 云南发布

1月31日,云南省图书馆开展“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行·家国情2024云图研学新春特别活动,向读者介绍了馆藏清嘉庆十三年(1808)水心斋叶廷甲刻本《徐霞客游记》的基本情况,并讲解了如何使用云南古籍数字图书馆在线浏览《徐霞客游记》;2月2日,省图书馆开展“在‘墨香’中品年味”古籍修复传拓体验活动,读者现场穿针、引线、装订“古书”。近年来,省图书馆大力开展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积极进行服务创新,打造服务品牌,不断扩大阅读圈。

省图书馆始建于1909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公共图书馆之一,也是西南地区建馆最早的公共图书馆。全馆现有馆藏纸质文献414.12万册(含古籍文献59万册),其中珍贵的古籍善本1851种20466册,《护国司南抄》《元官藏》《钱氏族谱言行纪略》等典籍弥足珍贵,堪称“镇馆之宝”。该馆以提升全民阅读推广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主线,年均举办200余次线上线下结合的各类讲座展览培训、600余次阅读推广暨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并打造了“悦·读有你”寻找身边的讲书人等特色阅读推广活动品牌。

为开展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省图书馆利用法定节假日、中华传统节日、世界读书日、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读者活动、培训、讲座、展览、图书荐读等各类活动。2023年开展各类活动920场次。全面深化免费开放服务,去年,全馆读者流通量171.66万人次,外借书刊(含纸质和电子书刊)389万册次,电子资源访问量1024万次、下载量318万册(篇)次,新建图书分馆暨馆外服务点16个,新办读者借阅卡7131张,持证读者总数达144862人。全面强化新媒体服务工作,逐步构建起微信、微博、抖音、网站四位一体的全方位新媒体宣传和数字阅读服务平台,该馆官方微信暨“移动图书馆”用户近11万人。

为延伸服务范围,省图书馆建成书香驿站、图书分馆和馆外服务点118个。引入社会企业,整合场地设施资源,建设文化艺术客厅暨经正陶韵图博馆;创新模式引入社会企业联合办展,强化“云图览艺”全省公共图书馆展览联盟建设,在各州市多次举办巡回展览;与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合作共建旅游分馆,每周举办3至4次“公开课”,将图书馆与旅游融合,打造一站式文化旅游休闲及新型阅读综合体。同时,打造了一批服务品牌。自主研发了国家版权局认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图参考”虚拟咨询平台;建设“普洱茶文化图书馆”,开展丰富多彩的茶艺培训、茶文化讲座等茶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年均举办线上线下茶文化活动80余场次;年均举办各类精品展览20多次,每年吸引15万人次观展,实现“云图天天有展览”。

省图书馆还扎实做好特殊群体服务工作,文化助盲志愿服务连获大奖。通过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培训暨“云图乐龄课堂”公益行动,累计培训老年读者千余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通过丰富少儿阅览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少儿读者活动,年均服务少儿读者20万人次;通过建设标准化视障阅览室和盲人技能培训中心,联合各类社会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助盲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文化助盲服务品牌的社会影响力,荣膺多项国家级殊荣。

撰文:张雪飞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郭婉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者 云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