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数学成绩足够好,就可以上名校吗?

只要数学成绩足够好,就可以上名校吗?
2024年04月17日 22:40 澎湃新闻

澎湃特约评论员 予恒

高考时数学单科成绩足够好,就能直接被知名高校锁定?“数学单科为王”的时代来了?

客观说,这一政策对数学单科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来说的确算是好消息,也契合了长期以来社会对于“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朴素期待。那么,“强基计划”为何特别强调数学成绩?事实真如外界所理解的,只要数学好就可以上名校吗?

“重视数学”有现实针对性

教育部2020年出台意见,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为“强基计划”。参与强基计划的都是国内顶尖的高校,目前一共有39所。

公开信息显示,包括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在内的多所名校于近期发布的2024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的确都为数学单科成绩突出的考生单列了破格录取条件。

不过,将此简单理解为“数学单科为王”,也未免失之偏颇。准确地说,这些高校只是在考察综合分数的基础上,对数学成绩极其突出(很多高校要求的是145分以上,甚至满分)的学生予以一定倾斜。

如有的学校要求,高考总成绩排位要在学校分省招生计划数的3倍至5倍之间;有的则是对数学加权计分,入围成绩=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高考数学单科成绩*0.2。而且符合条件的,也只是可以通过初审,并非被高校直接录取,后续还有笔试、面试、体测等。

这一政策与强基计划的初衷,即着重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形成内在的呼应。

另外,数学成绩的区分度较突出,也是诸多理科学科的基础,在强调培养基础科学人才的大背景下,一些高校更重视以数学成绩来筛选人才,也有着现实的针对性。

在教育部“强基计划”意见中,就要求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而在高精尖科技领域人才培养中,数学显然是基础中的基础。

也要防止引发新的教育焦虑

“强基计划”对于数学成绩的强调,对于一些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来说,是很有利的。但是,不应夸大这一尝试之于整个教育体系的导向作用。

首先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强基计划,包括部分高校明确的破格录取标准,本就针对的是考生中的塔尖群体,绝对数量并不多;其次,将之简单理解为是对怪才、偏才的照顾,也未必准确。

就像很多网友所言,一般数学成绩能够达到145分以上,其他科目成绩大多不会太差。甚至一些网友指出,按照目前多所大学的要求,符合条件的考生,本身不靠数学成绩的“照顾”,也基本上能达到相应大学的录取分数线。由此看来,这一尝试的突破性及其对高考录取标准的影响,其实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因此,要避免某些人夸大其象征意义而带来误导,即向社会传递出只要学好数学,或者说专门培养某个特长学科就能让孩子“赢”下高考的信号。

一方面,高考比拼的是综合分数,这一点哪怕是在强基计划中,也并未真正动摇。一定程度上,这也是由高考作为人才选拔重要途径的公平内核所决定的;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引发新的教育焦虑。

有网友就担心:“是不是奥数又要学起来了?”甚至,已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提醒,建议低年级的家长提前关注政策信息,早一些助力孩子完成学科规划和生涯规划。至少就目前来看,这些说法都有过度解读的嫌疑,一些声音不乏有借此制造教育焦虑的动机。

其实,现代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已不可能只看某一学科成绩,如果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重心放在偏才、怪才上,本身也不符合现实和学科发展规律。

本期编辑 邢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