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打四局制有收获 “这种比赛挺锻炼人的”

国乒打四局制有收获 “这种比赛挺锻炼人的”
2024年04月17日 22:4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正在澳门进行的国际乒联男子及女子世界杯,4月17日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中国队12人参赛,包括全部主力在内的11名队员晋级淘汰赛,只有女队新秀蒯曼以分毫之差出局。无论是否出线,面对创新的“四局制”,国乒众将都大有收获。

首轮比赛后,中国队出线形势最不明朗的是王楚钦和林高远,两人均与对手战成2平,在比较胜局总数的小组赛中没能占据优势。不过在末轮比赛中,两人都取得了4比0的“完胜”,稳稳获得出线权。

首次参加世界杯的男单世界第一王楚钦,在与哈萨克斯坦选手格拉门斯科的第二局中挽救局点,最终一局不失。他认为该赛制“没有输一局的空间”,更体现竞技体育的刺激,“经历这种考验也很好,看看自己能不能扛过来。这场虽然赢了,但在场上还是有控制不住的时候,要好好去调整、总结。”

林高远则在末局挽救两个局点,从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手中拿满4局,避免了与同组对手算小分。他直言自己的打法控制、稳定性相对较差,平时需要更多局数进行调整,而新赛制对自己是很好的锻炼。与大多数选手强调“每一分都很重要”不同,林高远反而觉得自己不该想太多,“第一场心态就非常紧,领先时还在怕输、怕丢分,这种心态不利于比赛。这场又投入到了享受比赛的状态里,赢一分是一分。”

女队首轮惟一丢掉局分的王艺迪,则通过算小分才涉险晋级。本轮她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以9比11连丢两局,与德国好手单晓娜战平。小组赛后,王艺迪与同组的杜凯琹胜局数相同,在与后者比较彼此交手的净胜分时,才以微弱优势出线。

以世青赛冠军身份获得参赛资格的蒯曼则没那么幸运。尽管首轮连胜四局,但本场她与种子选手田志希战成2比2,两人总胜局数相同,蒯曼以小分劣势出局。中国新秀表示,这种赛制对于大赛经验尚浅的自己来说是巨大挑战,“在调动能力、对困难的评估等方面,都收获了很多经验。”

此外,国乒其余主力和男队新秀林诗栋,都凭借两轮比赛的稳定表现,将出线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陈梦继首轮横扫对手后,本轮又与刚刚在釜山世乒赛战胜过王艺迪的印度“怪球手”阿库拉战成3比1。“虽然前两局建立了较大的净胜分优势,但心里想的还是怎么赢下每一局。”陈梦透露自己在比赛中丝毫不敢放松,“这种比赛挺锻炼人的。”

而接下来的16强淘汰赛,将恢复7局4胜的赛制。对于晋级的球员来说,又是一次心态调整的挑战。“7局4胜跟小组赛和5局3胜的比赛都不一样,所以需要重新制定战术。”男队老将马龙说,“对我来说哪位对手都不好对付,还是要一个球一个球去打。”

WTT世界乒联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