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 |“老年餐桌”进商圈的启示

锐评 |“老年餐桌”进商圈的启示
2024年04月17日 22:4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痛点,东城区前门街道大江社区近日推出新招——将“老年餐桌”搬进前门商圈,只要出示街道发的养老卡即可。

新招试水一月有余,从记者现场探访来看,“老年餐桌”人气很旺。这些年,北京已推出1000余家养老助餐点,许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物美价廉的三餐。而相较于社区驿站的“基础套餐”,前门商圈里的老年餐更像是“升级版”。不仅菜品多样,选择丰富,就餐环境更好,还支持线下配送。更贴心的是,餐食也做了适老化改造,面条“多煮一分钟”更软烂,宫保鸡丁中的花生米换成了易嚼的黄瓜丁……好吃不贵,适老度高,无疑为老年人改善伙食提供了好去处。

兴办“老年餐桌”是好事,而开得久、办得好又不是易事。养老助餐点具有公益属性,本身就不是个赚大钱的买卖,一旦客流量跟不上,很容易陷入困境。就本市来说,即便有政府补贴“减负”,许多社区驿站也反映“微利运行”。那么,热门商圈里市场化运营的餐厅,如何愿意参与惠老助餐?又如何做到可持续供应?通过报道来看,街道抻头张罗,各方坦诚沟通是一大秘诀。邀请有意向企业座谈进行摸底,挨家走访辖区老年人听取意见,然后多次沟通、反复协商,最后达成共识。于企业来说,服务半径清晰,就餐人数明确,也意味着老年餐的成本可控。在保证社会餐饮正常的同时,稍作让利“开个小灶”,承担社会责任之余亦可共享社区资源,也乐得其成。

“民商融合”的“老年餐桌”,也启示我们惠老助餐可以有更多打开方式。诚如相关负责人所言,不管是吃饭还是寄宿等养老服务,多方携手破局是必行之路。在政府引导的基础上,尽可能发动市场机构入局出力,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想方设法向组织借力,方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具体到每个社区,情况不一,条件不同,如何在实践中针对本社区人口特点与实际需求探索出好办法,也考验着相关方面的智慧。

一日三餐,四季烟火。探索更多打开方式,让“老年餐桌”做得香、开得久,我们的城市也会更便利更温馨。

图源:本报记者 邓伟摄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评论员 雨馨

编辑 范荣

流程编辑 马晓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