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SkyMusic开启公测!AI音乐概念火了

天工SkyMusic开启公测!AI音乐概念火了
2024年04月17日 23: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24年这个被业界普遍称为“AI应用元年”的关键节点,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各类AI应用型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断推动着AI技术对日常生活和各行各业的深度渗透与革新。这一趋势不仅表现在智能驾驶、医疗诊断、金融风控等传统领域内的智能化升级,更在文化创意产业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图片来源:昆仑万维图片来源:昆仑万维

4月17日,昆仑万维正式发布了全球范围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开源MoE模型——天工3.0大模型。同时基于天工3.0大模型打造的中国首个音乐AIGC SOTA(State Of The Art,最高技术水平)模型——天工SkyMusic也正式对全社会免费开放。

AI音乐模型火了

今年以来,演出市场火热的势头,带动音乐产业的繁荣。尤其在2024年AI音乐生产大模型技术的爆发下,AI音乐应用市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潜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AI音乐大模型能力提升,音乐制作门槛大幅降低,相关产业链将获得市场更多关注。

此前,全球已有公司相继涌入AI音乐大模型赛道。在海外,Suno AI与Udio都在近期推出了AI音乐生成模型。从职业歌手、乐评人到普通人,网友纷纷晒出个人使用AI创作的单曲。

与此同时,昆仑万维这次发布的天工SkyMusic也是中国首个在音乐AIGC领域达到SOTA的大模型,其在4月2日开启邀请测试阶段就已经点燃众多体验者的AI音乐创作热情。

天工SkyMusic作为国内首款且目前唯一公开可用的AI音乐生成大模型,率先攻克了音频路线+人声情感表达的难关,打破了以往AI音乐生成局限于BGM或符号生成的局限,实现了对人声歌唱、情感传达以及多风格音乐创作的精准模拟和创造性演绎。

在与此前的海外AI音乐SOTA模型Suno V3的横向测评中,天工SkyMusic在人声&BGM音质、人声自然度、发音可懂度等领域显著领先对手,并以6.65分的综合得分超越Suno V3,成为最新的全球AI音乐SOTA模型。

图片来源:昆仑万维图片来源:昆仑万维

天工SkyMusic不仅能够高度模拟真实人声,呈现出发音无比清晰、可理解度极高的音乐作品,实现“以假乱真”的歌曲效果。同时天工SkyMusic通过对目前最大的,包含了2000万首歌曲音乐数据集的深度学习训练,还能生动再现粤语、四川话等中文方言特色,并利用方言演唱歌曲。

据悉,昆仑万维天工SkyMusic近期还与著名喜剧人庞博进行了一场音乐x喜剧的跨界合作,为AI音乐生成大模型的应用打造了一个范式。这一举措不仅赢得了公众的喜爱和业内的认可,更展示出天工SkyMusic能够有效助力内容创作者将情感表达与艺术创作相结合,凸显了AI音乐生成技术在商业落地方面的巨大潜力。

作为一款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的全民音乐创作工具,天工SkyMusic极大地降低了音乐创作的技术门槛,让原本受限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用户群体也能参与到音乐创作中来。此外,随着AI音乐技术的进步,预计小型音乐工作室、独立音乐人等音乐领域专业人群,亦能利用天工SkyMusic进行灵感碰撞与高效音乐内容创作,进一步丰富音乐市场内容多样性,助推整个音乐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同时它在中文音乐生成上表现出的优异实力,也进一步拓宽了音乐产业的价值链条,加速音乐创作生态发生变革。

图片来源:昆仑万维图片来源:昆仑万维

4000亿参数开源MoE大模型

天工SkyMusic AI音乐生成大模型基于天工3.0大模型打造,其能力提升与天工3.0基座大模型息息相关。

除了AI音乐外,天工3.0大模型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多模态、AI搜索、AI智能体等多项前沿技术于一体。区别于垂直大模型,它既具备强大的通用性特征,能够在多个领域和应用场景中展现卓越的表现,也针对特定垂直领域进行了深度优化,实现了对垂直领域的深入探索与应用。

随着用户对便捷、高效、一体化的智能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用户渴望能在同一平台上实现多功能融合、无缝切换的服务体验,这也促使AI应用技术向集成化、综合性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而作为4000亿参数全球最大规模的开源MoE大模型的天工3.0大模型,正是昆仑万维为产业带来的答案。

在多模态AIGC应用外,天工3.0的“独立思考”能力成为其核心升级点,模型能够对复杂的用户需求进行自主拆解和优化,并在每一环节都能够独立判断是否需要调用外部工具或资源。这种智能化的决策机制让模型在通用性、泛化性、不确定性知识、学习能力。等方面带来极大的提升,拥有应对多元化、深层次应用场景的灵活性和准确性。

具体应用上,天工3.0新增了研究模式与搜索增强模式,使AI搜索过程更具智能性和延展性,能够根据用户指令深入解析用户意图,进行关联性检索和逻辑推理,并以研究报告和思维脑图的形式给出具有深度洞察的搜索结果。

同时,天工3.0在理解用户需求的前提下,能够独立完成规划、调用、组合外部工具及信息,精准高效地完成产业分析、产品对比等各类复杂需求,其强大的文生图、代码生成能力,也让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文本描述即可获得高质量的图像生成和代码编写服务。

图片来源:昆仑万维图片来源:昆仑万维

基于天工3.0在独立思考和综合应用能力上的显著提升,其对多个垂直产业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内容创作产业,天工3.0的大幅降低了创作门槛,鼓励更多人参与内容创新,推动了文化产业技术革新和个性化内容产出的爆发式增长。在产业研究领域,天工3.0凭借高效的逻辑推理和信息整合能力,能够迅速梳理行业脉络,分析产业链动态,为专业人员提供及时、详尽的产业分析报告,极大地提高了行业工作效率和决策质量。

看好应用落地投资机会

目前,国内多家公司亦在AI音乐技术领域积极布局,以期在这一前沿领域抢占先机。除了天工SkyMusic,盛天网络也已上线AI音乐社交产品“给麦”,万兴科技旗下AI视频创作软件Wondershare Filmora已上线AI音乐生成器功能。

大模型技术迅猛发展和演出市场热度升温势头下,多家分析机构看好AI音乐模型产业机会。东吴证券表示,2024年AI音乐或至奇点时刻,随着AI降低音乐门槛,UGC音乐潜力有望释放,应该关注应用落地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表示,AI 音乐商业化空间显现,看好普通用户的社交、转发场景,To C端有望诞生平台型企业机会;而To B端,看好中小型游戏制作方、影视工作室、MCN 等机构在商业配乐场景的需求。

可见,天工SkyMusic和相关的AI音乐技术产品,正在通过整合AI音乐技术,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开拓了新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在天工SkyMusic发布之后,音乐领域相关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度活跃,部分公司股价明显受到正面提振,彰显了市场对AI音乐技术发展前景的信心。

Wind数据显示,4月17日,AIGC概念板块大涨6.44%,AI应用概念板块涨6.02%。AI音乐相关个股方面,昆仑万维收涨3.02%,盛天网络、万兴科技跟涨。

随着AI音乐产品的逐步商业化,AI音乐市场规模可能将持续增长,未来更多的音乐内容服务平台都可以借此东风,借力AI音乐技术实现服务升级与业务拓展,催生出全新的增长点。

审读:任明杰

编辑:张利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昆仑万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