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2024年04月17日 22:5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17日,在泰戈尔访华100周年之际,以“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为主题的百年丁香诗会在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开幕。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活动,并与著名诗人舒婷、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等嘉宾共同启动全球华语诗歌征集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在致辞中表示,100年前的4月,印度诗人泰戈尔在徐志摩、林徽因的陪同下到法源寺赏丁香、瞻古刹、话诗词,成就了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今天举办这场诗歌盛会,就是要以花为约、以诗会友,共赴这场跨越世纪的文化之约。我们要以专业化、大众化的方式,让“丁香诗会”成为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区的一张金名片。在历史的邂逅中,共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新篇;在诗歌的吟诵中,共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舞台。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在致辞中表示,以诗歌为纽带,不同文化找到了通往彼此心灵的情感通道。在诗的世界里,我们情感共通、彼此认同。开放包容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华文明发展壮大的文化密码。泱泱华夏五千年历史,如同一座厚重深邃的宝库,我们保护传承着这些文明,同时也很乐意看到,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就如同百年前的泰戈尔一样,深深地为我们的文化所陶醉,与我们共同在华夏历史中“挖宝”,共同把中华文明的故事传向全球。

活动中,徐志摩的嫡孙徐善曾朗诵了徐志摩诗作《石虎胡同七号》,带领现场观众从诗中感受诗人百年前的生活。泰戈尔后裔、印度著名舞蹈家苏拉加·泰戈尔以舞蹈为语言,延续中印文化交流的佳话。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八所高校的文学社团正式成为“丁香诗歌创作基地”。西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立新、评论家陈仲义、诗人欧阳江河、西城区政协主席程昌宏、西城区委副书记袁海鹏、诗人臧棣、翻译家高兴、诗人西渡等嘉宾为高校代表现场授牌。

北京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也是北京营城建都的肇始之地,是“城之源 都之始 河之端”的文脉绵延。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靳真现场发布了西城区诗旅路线,邀请人们循着诗歌,领略北京西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

活动现场,演员王刚、季冠霖、孙茜等朗诵了中外诗歌经典佳作,高校学子、中小学生以民乐、歌曲等形式展现诗歌之美、歌咏诗意生活。

△泰戈尔与林徽因、徐志摩在北京法源寺△泰戈尔与林徽因、徐志摩在北京法源寺

法源寺丁香诗会作为一项传统文化盛会,自明朝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纪晓岚、顾亭林、龚自珍、林则徐等文学大家都曾参与其中。1924年春天,印度诗人泰戈尔到访法源寺,也曾在丁香树下留下诗句。

据了解,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期间,还将举行全民诗歌交流、丁香诗会City walk等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西城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乐团、国家话剧院、国家京剧院等文化单位负责人及部分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诗歌 泰戈尔 徐志摩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