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现场直击!浙商银行:垒实弱敏感资产“压舱石”,维持30%以上高分红率

业绩会现场直击!浙商银行:垒实弱敏感资产“压舱石”,维持30%以上高分红率
2024年04月17日 23: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7日,浙商银行在深圳举办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该行管理层详细解读了2023年业绩表现情况,并对未来发展战略进行展望。

浙商银行2023年业绩“答卷”可圈可点:截至2023年末,该行总资产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净息差维持2%以上;2023年归母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浙商银行公司高管表示,该行去年完成了存量理财资产的整改,为今后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未来将加快改革攻坚,朝着“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前进。同时,该行将坚持回馈股东,未来几年分红率有望维持在30%以上。

加码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

浙商银行年报显示,2023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37.04亿元,同比增长4.29%;实现归母净利润150.48亿元,同比增长10.50%。截至2023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19.91%;不良贷款率降至1.44%,实现两年连降。

“我们追求一种经营状态:在经济好的时候,银行经营很好,但不追求最好。在经济较差的时候,经营状况也不至于很差,总体经营保持平稳。” 对于市场关心的资产质量问题,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表示,基于以上考虑,浙商银行制定了“垒好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压舱石”的经营策略,提出要小额分散,严控行业和客户的集中度,建立一批与自身体量相匹配的、能够为银行经营提供稳定、可持续收入的客户群体,最终形成“大、中、小、微小”相结合的客户结构。

据浙商银行披露,截至2023年末,浙商银行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实现营收202.85亿元,占营收比重的33.02%,较年初提升4.49个百分点。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营收增速20%,远超全行营收增速。

张荣森表示,2024年浙商银行将持续垒好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压舱石”,围绕“五篇大文章”深化弱周期行业投放,持续挖潜绿色中收,持续提升智慧经营能力。

从具体行动来看,主要包括:优先投放小额分散资产,新增贷款中的70%要投向小额分散资产;提高弱周期行业资产比重;多赚绿色中收和绿色收入;坚定不移压降存款付息率等举措。争取稳步提高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营收占比和智慧营收占比,以资产结构调整牵引客户结构、收入结构调整。

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将维持30%以上

浙商银行披露,2023年,该行计划向A股、H股股东每10股派息金额1.64元,现金分红共为45亿元(含税)。2023年,浙商银行A股股息率达到6.45%,处于同业前列。

浙商银行副行长骆峰表示,浙商银行2023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为31.98%,高于上市同业的平均水平,现金分红总金额也高于2022年度金额。

值得关注的是,浙商银行2022年的现金分红比例一度高达37%,2023年该比例有所下降。对此,骆峰解释称,浙商银行2022年度分红比例相对更高,主要是考虑到2021年度为避免影响配股进程当年未进行现金分红,2022年度适度提高了分红比例。

“浙商银行历来重视对公众投资者的现金分红回报。在可预期的较长时间内,有信心将每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维持在30%及以上。” 骆峰表示。

 “甩开包袱”轻装上阵

除了资产规模的高质量增长,外界对于浙商银行存量理财资产的整改也格外关注。浙商银行2023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491.82亿元,其中个人、机构客户资金占比分别为91.66%、8.34%;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1462.61亿元,占理财比重98.04%。报告期内,该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4002.79亿元,实现资产管理服务手续费收入4.35亿元。

“这几年浙商银行最大的压力在于对存量理财的整改。目前,浙商银行存量理财整改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理财子公司也正式获批筹建。” 浙商银行董事长陆建强表示,该行原本计划在2024年底完成整改,但整改已在2023年底提前完成。在这期间,该行根据回表业务的风险状况、市场环境、风险缓释措施等因素“一户一策”制定、推动处置方案,提升了处置效率。

记者了解到,浙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浙银理财已于2023年12月29日获批筹建,今年3月以来,浙银理财(筹)启动社招,正在组建团队

 “经过多年努力,浙商银行在去年把理财资产全部回表,现在我们不存在表外资产。” 张荣森表示,理财回表之后,该行通过持有、转让、核销、盘活等一系列办法,把这些资产整理好、健康消化掉,相关计提比例也符合监管的要求。2024年,浙商银行将加快“卸包袱”、扩营收等各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和经营。

审读:叶斯琦

编辑:张利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浙商银行 理财 经济周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