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终一生

转自:劳动午报

“这本书是我40年出版工作经历的记录,我试图用故事说明自己的一些出版理念,这些理念对我一生影响至深。作为一个读书人,我一生和自己喜爱的图书结伴,从中不仅汲取了太多的营养,而且获得了太多的乐趣。” 在《一生一事》这本书中,这样的话既是李昕对自己职业的总结,也是他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

李昕,三联书店(香港)原总编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总编辑。书中讲述了作者从业数十年的经历,遇到的众多作家、专家,以及面对出版业兴衰浪潮的感悟。作者曾策划《中国现代小说史》《香港回归大事记》等多部畅销书和巨著,并与王蒙、王鼎钧等多位名家结缘。在李昕身上,除了三联传统的人文精神、思想、智慧、理念之外,还有道义与担当的底色,共同融入他40年的职业生涯。

李昕说,出版业可以“传承文化,传播知识,启迪思想,推动进步,启迪改革”,“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初入人文社,李昕先做校对,后做编辑。2010年年底,资中筠先生打电话给李昕,说她编辑了一套五卷本自选集。“我意识到,自己期待中的书稿来了……准备接受出版。”最终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我后悔得捶胸顿足,觉得自己态度不果断……”两三年以后,“陈乐民作品集”在三联出版的问题提上日程,与“资中筠自选集”出版前相似的一幕几乎又要上演。“我坚持认为……哪怕真的赔钱,这样重要的著作也应该义无反顾地承担出版。”书推出后,事遂人愿,社会关注度很高,完全符合大家的预期。

在书中,李昕还从编辑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情感。他作为三联总编辑,对于老作者,“恭敬如仪,过年时抽时间联络看望”,对于新作者,保持朋友关系,不仅成为挚友,还成为诤友。他写到与小说家张蔓菱的交往,二人从斗气转变为无话不谈,并碰撞出很多双效俱佳的选题。

从事几十年的出版行业,李昕发现,编辑是一个非常容易交朋友的职业。因为编辑与作者在合作中通常沟通比较密切,很容易互相了解,彼此熟悉。李昕说他帮助杨义以高校文科教材的名义推出代表作《中国现代小说史》(三卷本),这件事改变了杨义的人生。“此后杨义与我自然成了好友,一直保持密切合作……”作者总是讲交情的,编辑当然也要有情有义。“但是出版有原则,不能因为关系亲疏决定出版事宜。”

择一事,终一生。这是一本自传性质的纪实文学,也是一个编辑兼出版人的职业历程和人生之路,更是一部人生经验和生活智慧的启迪之书。全书文字平实,故事生动,人物鲜活,可读性强,如刘梦溪所评价的那样:“自传性的纪实文字,写得像章回小说一样好看。高潮迭起,一浪高过一浪,余波后面还有余波。”这本书既是李昕的回忆录,更是一本传世可期的当代出版史。

□汪丽红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昕 一生一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