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未按图纸施工”

“加装电梯未按图纸施工”
2024年04月18日 00:02 海南特区报

  本报讯 近日,家住海口琼苑路海府公寓的莫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小区A栋三单元正在加装电梯,但施工单位未按图纸施工,存在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组 文/图

  业主反映 施工单位加装电梯,未按图纸施工

  海府公寓A栋三单元一楼业主莫女士告诉记者,单元楼正在加装电梯,已经施工了一段时间。最近她发现,施工单位未按照批建的图纸施工,将楼体连廊的窗户破拆后设计成电梯入户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4月12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A栋三单元有9层,加装电梯的位置位于住宅楼西南侧,现场有多名工人在施工。记者观察发现,三单元分为左右两栋,由入户楼梯及连廊连接,连廊设有窗户,电梯开口位置就在窗户处。

  莫女士说:“施工方未按图纸施工,擅自将楼体连廊的窗户拆除,存在安全隐患。”

  A栋三单元业主代表杨先生表示,加装电梯是经过三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当时莫女士也同意,但后来她又以加装电梯影响她家采光为由反对,“三单元4到7楼都有老人,平时出行非常不便,装电梯后会方便一点。目前A栋三单元只有莫女士一人反对。”

  资规部门 确实未按图纸施工,已发函给执法部门

  莫女士向记者展示了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美兰分局发给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的函件,上面显示,A栋住宅楼三单元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于2023年2月批复(海资规美[2023]132号),现市民反映该项目未按批复的设计方案图纸施工,请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比对规划许可图纸,并结合现场实建情况依法处理。

  记者根据函件上留下的联系方式,联系了海口市资规局美兰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投诉人提供的现场照片和批建图纸对比,施工方确实未按图纸施工,“这栋楼是有连廊的,根据批建图纸,原建筑的窗户要保持不变,连廊窗户旁有一堵墙,施工时应从该墙体处设置通道,通道出来就是原楼梯平台,直接入户。根据投诉人提供的现场照片和批建图纸对比,施工方动了原建筑的窗户进行施工,确实未按图纸施工。”

  随后,记者联系了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了解情况。该分局和平南中队的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联合资规、住建、消防等部门现场联办,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相关部门 未按图纸施工,已要求立即停工

  昨日,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住建大队联合海口市资规局美兰分局到现场调查。

  “按照原批建的图纸,要砸掉窗户旁边这堵墙,但这堵墙是承重墙,不能砸,所以我们才改为从窗户这里入户。”现场施工负责人周先生说。

  “你可以提交规划变更啊。”海口市资规局美兰分局工作人员说。

  “我们已经提交过规划变更。”周先生说。

  “那你拿出变更后的图纸。”海口市资规局美兰分局工作人员说。

  “你们的工作人员给我发过。”周先生说。

  “我就是经办人员,我怎么没有?我们没收到你们的规划变更(申请)。”海口市资规局美兰分局工作人员说。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执法人员表示,经与资规部门现场比对调查,施工单位确实未按图纸施工,已要求他们立即停工。

  “他们解释说按照原图纸(施工)要砸承重墙,已经提交了规划变更。现在等规划部门核实施工单位是否有变更后的图纸,我们再做进一步处理。”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执法人员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梯 海口市 施工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