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辆银灰色皮卡车两次经过村口……

有辆银灰色皮卡车两次经过村口……
2024年04月18日 00:25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听说没?‘老虎’丢了!”“啥?谁胆子这么大,还敢偷动物园?”“不是!是老张家的‘老虎’,会放羊的那只。”

  很快,牧羊犬“老虎”失踪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好事的乡亲找到张先生求证。“别提了,真愁死我了。”被问及此事的老张垂头丧气,“最近家里出点事,着急用钱,前两天合计把家里3只狗都卖了。‘老虎’特别抢手,本来价钱都谈得差不多了,但这狗好像听懂了似的,眼睛湿漉漉的,我就没舍得卖。”爱犬不见了,张先生赶紧到浑南公安分局王滨派出所报了警,这才引出沈阳民警三赴本溪,只为寻找这只招人稀罕的牧羊犬的故事。4月17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案情 村里的明星犬“老虎”不见了

  说起“老虎”,那可是村里的“明星犬”,形体健硕、眉目清秀。它性格乖巧温顺,放羊更是一把好手,在村里可谓家喻户晓。

  浑南公安分局王滨派出所副所长马锐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辖区居民张先生报警称,他最喜欢的牧羊犬被人偷了,这只狗平时帮他放羊,因此他特别着急。”接到报警后,王滨派出所的民警立即来到现场。

  张先生告诉民警,在案发前一天20时多,他把狗放到了笼子里,并且关上了卡扣。第二天早晨他发现狗不见了,但是狗笼子的卡扣还在,羊和其他的物品都没丢。

  根据张先生的描述,民警有针对性地展开了调查。“在农村路段,狗不能牵着走,一定有作案工具,有可能是有作案车辆,所以我们就从周边到村里排查监控录像,发现在案发那个时间段内,有一辆银灰色的皮卡车比较可疑。不过由于夜间视线不太好,所以没有办法锁定这辆车的车牌号。”

  调查 偷走“老虎”的嫌疑车辆现身

  监控视频显示,这辆银灰色的皮卡车两次经过村口,来去车速都挺快。办案民警介绍:“我们最后跟刑警配合,终于锁定了这辆本溪牌照的车,我们对这辆车的车主进行排查,但是车主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可是从交违章的单子当中发现了一个姓林的人。随后,张先生提到一个细节,在案发前一周,同样有个姓林的人,到他家去买过两条小狗,对‘老虎’也非常喜欢。这两个姓林的人名字只差了一个字,我们觉得买狗的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介绍,他们之所以怀疑这名买狗的林某,是因为该男子在2016年有过一次偷狗的前科,于是办案民警赶往本溪展开调查。

  喜讯 “老虎”终于找到了

  浑南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侦查员秦兵兵介绍:“第一次去本溪,我们直接按照嫌疑人的户籍地址去抓捕,发现该户籍地址不存在,无从查找,我们无功而返。第二次去本溪,我们觉得应该重点从嫌疑人的身份入手,因为嫌疑人也是养羊的。我们总共在本溪摸排走访了大概3天,最终确定在本溪溪湖区边上一个小村庄里面有一个养羊地点,经过对周边群众进行询问,我们找到了一条疑似被盗的牧羊犬。”

  经过现场跟张先生视频连线,民警们确定这条狗就是“老虎”,当晚,民警就将“老虎”带回了沈阳。

  战果 三赴本溪抓捕偷狗嫌疑人

  民警根据各个警种的合成作战信息,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居住地,于是第三次连夜赶赴本溪。最后,在一个小区里面发现了嫌疑人的车辆,蹲守到次日凌晨5时嫌疑人下楼开车,当场将其抓获。

  据介绍。今年38岁的林某是本溪溪湖区人,此前曾有过三次犯罪前科。原来,林某早就惦记上了“老虎”,是有预谋的偷盗。王滨派出所民警张文新介绍,林某首次到张先生家附近买狗,是雇用了一辆微型面包车去的,第二次去偷狗的时候,是自行驾驶银灰色皮卡车去的,当天把车停在了距离张先生家50米远的地方,然后步行去偷狗。

  奇葩 买狗被拒萌生偷盗念头

  据林某交代,他当时从张先生处买走两只小狗,发现“老虎”样貌出众、性格温顺后,对其情有独钟,提出想买,但是被张先生拒绝了,当时他就萌生了偷的念头。林某承认,在买完狗回去的路上,甚至回家后的一段时间,他始终对“老虎”念念不忘。

  张先生表示:“这条狗不是普通的狗,已经相当于家庭一员了,非常感谢王滨派出所的民警们费尽周折地帮我找狗。狗回来的时候给我乐坏了,心里特别敞亮,因为这狗,我哭了好几次,特别感谢这些民警们!”

  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杨硕 警方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虎 民警 本溪市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