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暖心服务一站可享

工会暖心服务一站可享
2024年04月18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到“职工之家”减压读书,来“暖心驿站”休憩充电……近年来,密云区总工会深化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在辖区内工业园区、大型商圈、物流基地、历史文化街区等区域,根据职工需求,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建立一系列维权服务功能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工会服务阵地,打造了暖心服务一“站”可享平台,为职工提供更加精准的贴心服务,让工会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精心布局

温暖服务在身边

北京吉永达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是密云家喻户晓的从事房地产经纪以及相关产业服务的企业。“我们以临街店铺为依托建立暖心驿站,在醒目位置亮出工会品牌,截至目前,已建立了21家暖心驿站。”北京吉永达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其中,阳光家园店暖心驿站占地20平方米,为职工和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饮水、手机充电、休息、急救药箱、车辆打气、如厕等多项暖心服务,让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2023年,该暖心驿站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如何将“家”建在职工身边,是工会干部始终思考的问题。密云区总工会深入开展调研,以满足职工需求为落脚点,提前对建设地点、辐射范围、覆盖人群等方面进行考察评估,综合考虑地域业态特点和服务群体等情况,合理规划。目前,密云区共建成暖心驿站242家,其中对外开放189家,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4家、北京市“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6家。

“硬件设施配备齐全、服务全面,是我们‘站家’建设的基本条件。”一位工会工作人员表示。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基本建在临街一层,以方便户外劳动者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出,并提供座椅、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充气工具、简易维修工具、雨具、急救箱、自动售货机、无线WiFi等基础服务设施中的至少四项。而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在暖心驿站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还会延伸拓展更多特色服务,提供共享会议室、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解压室、母婴关爱室、职工书屋、瑜伽室、乒乓球室、健身房、卫生间等服务场地。

除了对外开放的暖心驿站和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建会企业单位内部职工之家同样是工会服务的重要阵地。截止到今年3月底,密云区工会会员50人以上的单独基层工会共267家,已建职工之家247个,建家率达90%。其中,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4家;市级模范职工之家7家、市级模范职工小家6家;市级公共区域职工之家8家,市级示范职工之家5家。

如今,在密云,暖心驿站、公共区域职工之家以及企业内部职工之家“三位一体”的建设,让工会把“家”建在了职工身边,开展的一项项贴心服务则让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示范引领

优秀站家来打“样”

走进北京香喷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京鲁味道店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几个来这里休息的外卖小哥,有的正给手机充电,有的坐下小憩……驿站里配备了可供休息就餐的桌椅、饮水机、微波炉、报刊书籍、手机充电器、应急药品、工具箱等基本设施,服务设施摆放有序。

“平时干活累的时候,我们都喜欢来这里歇歇脚。现在天气慢慢变热了,进来喝杯水,休息一下特别舒适。”一位前来取餐的外卖小哥对记者说,“以前干活间隙,只能在路边休息,现在好了,不仅有地方歇脚,环境还这么温馨。”据了解,该暖心驿站建成后很受职工欢迎,吸引了很多环卫工人、快递和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来这里休息、娱乐、学习。2023年,该暖心驿站荣获北京市“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称号。

前不久,鼓楼街道总工会还专门组织69家基层工会的60余名工会工作者到京鲁味道店暖心驿站进行参观学习。在了解该暖心驿站建设和开展服务的相关情况后,参与活动的工会干部还就本单位驿站建设、运行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以期提升本单位相关工作质量。

“此前,鼓楼街道总工会就对区域内所有暖心驿站进行了逐一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导整改。”鼓楼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示这次现场观摩,我们也针对驿站巡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详细指导,这样实地、有样板的解答,更加直接地解决了基层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暖心驿站的建设看似一件小事,却体现着企业回馈社会的温暖,也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暖度。”北京香喷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座城市对一线劳动者真情相待,将吸引更多人才集聚,最终实现“人”和“城”的“双向奔赴”。

密云区总工会高度重视“站家”建设提“质”工作。“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积极推进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在基层广泛建立,在量的积累上,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密云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宗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密云区总工会将对现有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进行定期巡查和督导,努力深化阵地建设的规范化、工会服务落地与延伸等工作。

前不久,陈宗顺还带队到果园街道总工会调研暖心驿站建设情况。“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工会暖心驿站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好暖心驿站服务职工的作用。”陈宗顺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该街道探索24小时开放、智能无人值守服务模式等创新举措,同时强调要继续完善辖区工会暖心驿站的功能,扩大服务范围,给职工们提供更贴心、更细心的服务。

创新发展

让更多服务直达职工

“工会阵地建好了,如何深化服务职能,充分发挥作用,是我们现阶段面临的巨大挑战。”陈宗顺告诉记者,如今,密云区总工会正努力调动更多社会资源,扩大工会服务在阵地上的持续延伸,真正做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使工会工作有特色、创一流,着力打造有为工会、品牌工会,满意工会。

采访中,记者来到密云区明鑫社区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这里既是“职工志愿者之家”,又是户外劳动者的“暖心驿站”,是一处兼顾多项职能于一体的公共区域服务平台。“我们的暖心驿站与社区养老驿站相结合,在提供常规工会服务职能外,还为辖区外卖员、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优惠就餐服务。”密云区明鑫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何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驿站所属社区内还有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出现托管难题,对此,该暖心驿站及时拓展服务,提供放学后、假期中的临时托管及就餐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一举措一下子引来不少职工“表白”:“工会就是我的‘娘家’,在这里不仅让我享受到了服务,还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上级工会给予我们充分信任和肯定,鼓励我们在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何强说,下一步,密云区明鑫社区服务中心工会将继续拓宽工作思路,深化服务项目,扎实做好服务职工工作,特别是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细致、更暖心的服务。

对于鼓励基层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延伸服务项目的工作,密云区总工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结合区域及企业单位实际情况,助力推动服务职工阵地牌子“亮起来”、阵地“用起来”、推动职工“动起来”。

下一步,密云区总工会将广泛宣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特色活动、亮点服务项目、工作成效突出的基层单位和先进个人等,吸引更多职工到“家”里来,推动以户外劳动者为重点的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愿意来、想再来、能常来。同时,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特色化、品牌化“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建设,从而推进密云区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路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密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