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筛查别盲目 一文了解这2种癌症筛查

癌症筛查别盲目 一文了解这2种癌症筛查
2024年04月18日 00:00 媒体滚动

癌症筛查是针对无症状“健康人群”采取的一种防癌措施,也就是在身体没有异常不适的时候,主动做相关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下文参考国家卫健委/国家癌症中心、中国抗癌协会/中华医学会及下属分会等的相关筛查指南,对肺癌、乳腺癌筛查进行科普。

肺癌筛查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国内外研究证据表明,针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可早期发现肺癌,实现早诊早治,降低死亡率。

1.哪些人属于肺癌高风险人群? 有以下任一情况者属高风险人群:

① 长期吸烟(吸烟包年数≥30包年,包括曾经吸烟包年数≥30包年但戒烟不足15年);② 长期被动吸烟(与吸烟者长期共同生活或同室工作)≥20年;③ 职业接触/暴露史≥1年(包括石棉、铀、镉、镍、硅、煤烟和煤烟尘等的职业暴露);④ 肺癌家族史(父母及同父母的兄弟姐妹等一级亲属确诊肺癌); 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等慢性肺病史。

2.如何进行筛查?

推荐高风险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LDCT)筛查。

乳腺癌筛查

尽管近年来我国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有所提高,但仍是女性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1.哪些人群该进行筛查?

一般风险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均适合进行乳腺癌筛查。一般风险人群是指患癌风险处于平均或较低水平的人群。

高风险人群在不同的筛查指南中的定义(标准)不完全一致,有以下任一情况者通常可作为乳腺癌高风险人群:

① 有遗传家族史(即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包括:一级亲属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史;二级亲属50岁前有2人及以上患卵巢癌和/或乳腺癌;自身携带或者至少1位一级亲属携带已知 BRCA1/2 基因致病性遗传突变)。注:一级亲属指母亲、女儿及姐妹;二级亲属指姑、姨、祖母、外祖母。

② 既往(30岁前)接受过胸部放疗。

③ 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

④ 其他高风险个体:通过多风险因子进行风险评估是否属于高风险个体,比如月经初潮早(≤12 岁);绝经晚(≥55 岁);乳腺活检或乳腺良性疾病手术史;使用“雌孕激素联合”或仅使用“雌激素”的激素替代治疗(不少于半年);从未哺乳或哺乳时间少于4个月;初次生育年龄≥30岁或从未生育、流产或死胎史或流产2次及以上等。

关于筛查起始年龄,建议一般风险人群40岁开始筛查,高危人群推荐起始年龄更早(<40 岁)进行乳腺癌筛查。

2.如何进行筛查?

一般风险人群:推荐每1~2年进行1次筛查,可单独使用乳腺X线摄影(钼靶),也可单独使用乳腺超声;对于致密型乳腺,推荐乳腺X线摄影联合乳腺超声进行筛查。不推荐使用乳腺磁共振作为一般风险人群的常规筛查措施。

高风险人群:推荐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每6~12个月1次乳腺超声检查,每6~12个月1次乳腺体检(医生视诊触诊等);必要时联合乳腺增强磁共振(特别是对 BRCA1/2 基因突变携带者,但通常不作为首选方法)。来源:CCTV生活圈、科普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癌症 乳腺 肺癌 乳腺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