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医院多名医生学术不端并非偶然

一家医院多名医生学术不端并非偶然
2024年04月18日 00:00 新京报

  ■ 观察家

  医学研究理当是严肃的,其不仅关乎科研质量,亦与公共利益息息相关。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披露了一批涉及多所高校的学术不端案件。其中提到,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相关科室医生刘志奎、刘青光、涂康生等发表的论文涉嫌学术不端,相关论文存在抄袭剽窃、图片不当操纵、图片使用混乱等问题,分别被撤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追回已拨资金,同时分别被取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年、2年,并都给予通报批评。

  学术不端一直是个备受关注的老问题。这源于科研经费自主决定的空间较大,劳务、绩效、专家咨询、差旅等费用都可以通过做账方式为自己报销。同时,一些院校对博导招生也提出关于是否拥有研究项目的明确要求。因此,通过剽窃抄袭申请完成项目有着现实的需求。

  医学研究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领域,对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些例子不难看出,有关医学的科研经费也是一块“唐僧肉”,总有人想通过学术不端行为咬一口。

  科研经费是政府支出的一部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换句话说,科研经费主要源自每个纳税人的钱,项目质量不仅关乎科研成果,其拨付、运行、监督程序还必须得到更广泛的公共检视,保证科研经费不被骗取。

  基于此,我国在制度保障上出台了不少规定。2018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终身追责”的总体要求。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还出台了《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旨在规范学术不端行为,建立系统的规制手段。

  有意思的是,这次刘志奎、刘青光等人被查的学术不端行为来自过往的论文。根据通报,3篇存在抄袭剽窃的论文分别发表于2016年与2018年。这既提醒后来者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需严守学术诚信,也表明要继续加强把关与学术不端倒查。

  而涉事人员中,刘青光曾为该院副院长。而在这一批被通报的案例中,西安交大这一案例是唯一因存在“论文抄袭剽窃”被处理的申请人。结合其社会身份,大概指向了两种可能性,其一,医院事务太多,以抄袭应付论文考核;其二,本身科研能力较弱,遂抄袭剽窃或指示他人抄袭代写,由自己署名。

  而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对医学不负责任,还涉嫌骗取科研经费,毕竟其项目涉及肿瘤癌症研究,岂能靠抄袭剽窃搞研究。

  医学研究理当是严肃的,其不仅关乎科研质量,亦与公共利益息息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披露相关学术不端案件,并将处理结果予以通报,也是对从业人员的一记警示。

  □马佳一(媒体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