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果蔬种在“空气”里

这里的果蔬种在“空气”里
2024年04月18日 00: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董浩 王礼锋 富静

“雾耕栽培技术是一种根系悬空、通过雾化灌溉实现肥、水、气供给的作物栽培新技术。”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局长莫冠华介绍,“2023年,利用该技术研究推广的‘千亩生态型无人机雾耕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成功入选了浙江省第二批减污降碳协同标杆工程。”

近年来,丽水市莲都区以山海协作为契机,积极搭建低碳产业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努力推动雾耕栽培技术落地开花,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雾耕栽培技术在丽水应用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丽水山区市的典型特征,耕地资源有限且集中在山区、地力等级低等问题始终制约着绿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和生态价值的转换。

“雾耕栽培技术,充分利用空间进行离地化栽培,并用全价营养液替代了农药和化肥,有效破解了一些瓶颈问题。”雾耕栽培技术的创始人、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徐伟忠介绍,“这项技术已历经19年的应用与推广,能有效防控农药、化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据了解,雾耕栽培技术脱离了固有的气象、土壤等环境的限制,为农作物构建了一个无土壤、无基质、无水流的生长环境,更具有投资成本低、生长周期短、管理效率高、使用场景多等特点。

在仙渡乡雾耕农业科技园大棚内,一根根粗壮的栽培架拔地而立,顶端的营养液通过气雾装置散发出细密的水珠,均匀地喷洒在生菜、番茄等瓜果蔬菜的根系上。瓜果蔬菜只需要依靠大棚管道里喷出的气雾营养液就能生长。

工作人员定期前来观察这些果蔬的长势,检查基地泵房营养液循环系统运行情况。在科技园里,一排排果蔬长势良好。一拨又一拨市民群众纷纷慕名前来参观采摘。

“每次雾化后,多余的水会回流到控制中心,经过微量元素的再次配比,进行循环利用,可以在较为恶劣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实现高产。”徐伟忠表示,“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雾耕栽培技术每千亩可减少使用化肥870吨、农药77吨,用水量减少90%。”

目前,丽水市已累计建成雾耕栽培基地超1000亩,年产果蔬约750万公斤。

实现发展生态经济和降碳减排的双重效益

据了解,山地果园有利于栽培高品质水果,但山地果园坡度过大则不方便管理,同时也会因耕作造成水土流失。“为解决山地果园耕作时出现的问题,可采用立管气雾栽培技术,充分发挥垂直农业效果。”徐伟忠表示,“这样既能释放更多大坡度的山地,又无需施肥除草与灌溉,减少资源消耗及生态破坏。”

徐伟忠介绍,面积约30亩的仙渡乡雾耕农业科技园,多年前却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山。自采用雾耕栽培技术以来,充分利用了垂直空间,采用立柱立管进行离地化栽培实现肥水气供给,在空间利用最大化的同时,能实现土地的原生态保全及耕作层的零破坏,地面生态保全率可达85%以上,既有效解决了山地撂荒之困,也打破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禁锢。

在雾耕基地承包的山地上,立体培养架上五颜六色的果树花朵映入眼帘。莫冠华指着前方的山坡说:“原来的荒山现在已经变为蔬果‘森林’。按千亩年产来算,1万吨蔬果可实现固碳1万吨,释放氧气2万吨,单位光合固碳能力提高5倍以上,实现了发展生态经济和降碳减排的双重效益。”

无人机集成技术让果蔬“飞”起来

雾耕栽培实现单位面积产能数倍提高、减污降碳效益显著的背后,还隐藏着另一个秘密武器——无人机集成技术。

雾耕基地上方,一架无人机凌空飞过。随后,一根培育成熟的生菜培养架被整体托起,由无人机缓慢地从山上运送至山下流水线工坊。当地的农户们熟练地将生菜采摘下来,分拣装箱。

“在原山地雾耕基础上,我们还结合无人机技术,将巡航无人机、叶面肥无人机和载货无人机用于日常的巡检、施肥、运输等各环节。”丽水雾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月美介绍道,“比如巡航无人机,能检查栽培果蔬的生长状态,并将现场情况传输至基地数字控制中心。这样,无灌溉保障的荒山坡地,只需收集雨水就可以进行高效化生产。”

据介绍,通过无人机集成技术的融合运用,创造出空间化种植与空运化耕作的全新雾耕栽培模式,生产成本可降低50%,劳动力成本降低70%,人员管理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大大减少。

“后续还可以发展采摘园,建成新型蔬菜超市。”江月美表示,“雾耕栽培技术未来将有力推动丽水绿色低碳农业可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丽水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