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女修炼指南”诈骗被查 背后成因更值得警惕

“普女修炼指南”诈骗被查 背后成因更值得警惕
2024年04月18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堂吉伟德

    四年前许女士刚刚大学毕业,遭遇了人生低谷,感情、工作、家庭都不顺利。偶然间她刷到一个微博账号“普女修炼指南”,博主每天都会不间断、高强度地输出自己的人生感悟。许女士沉迷玄学无法自拔,一年时间内,因为算命、转运之类的事,向对方转账15万元。2023年5月,许女士惊觉自己被骗,于是报警。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普女修炼指南”使用人荣某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4月17日澎湃新闻)

    从博主“普女修炼指南”诈骗套路中,既有“成功学”的影子,又有“玄学”的加持。荣某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所谓的大师帮自己转运,从而把许女士引入到“算命转运”的诈骗套路中去,并通过虚构“做法事”“烧附件包”“点蜡烛”等事由骗取钱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罪侵犯对象不是骗取其他非法利益。在本案中,被告人及实施诈骗行为的当事人荣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受害人钱财,且数量巨大,已构成诈骗罪,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此案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重视,有必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类似行为的发生。

    首先,网络占卜等迷信行为的流行值得警惕。近年来,借助网络平台,传统的占卜、算命和风水等封建迷信活动悄然兴起,在形式上也越来越丰富,比如塔罗牌成为网络占卜的“新贵”,受到一些年轻人的追捧,一些视频的点赞数量甚至能达百万。占卜等封建迷信活动之所以在一些群体中流行,既说明价值取向的教育和引导存在不足,也说明在高压力的社会环境下,公众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对此,要通过典型案例的查处,在形成震慑的同时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其次,相关网络平台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2011修订)》第十五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2011修订)》第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信息网络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宣扬封建迷信的信息。互联网平台对信息发布是否符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的要求,具有审查和把关义务。网络占卜等封建迷信行为在网络上大行其道,一些网店明目张胆从事不法行为,都表明网络平台方履行责任不到位。相关部门在查处此类诈骗案的同时,应当向网络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并责令相关网络运营平台整改。

    此外,为网络占卜设置法律红线成为当务之急。网络占卜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禁而不绝,与现行法律规定较为宽泛,在力度上“倡导大于禁止”,对网络平台和网络迷信行为实施者的主体责任缺乏硬约束有着直接关系。为此需要通过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为网络占卜行为设置法律红线,由此进一步明确各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网络行为有规矩,违法行为有代价。

    最后,针对上述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让个案的查处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各方有必要构筑一道坚实的责任防护墙,让网络环境更加干净清爽,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诈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