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约 花不负

转自:沈阳晚报

  春天花如诗,优美而富有诗意,在和煦的阳光下绽放,为大地披上一层五彩斑斓的锦衣;春天花似梦,羞涩而梦幻,如少女般婀娜多姿,微笑着迎接新的季节,使得人们的心情也变得欢快起来。

  艳丽灿烂的百花之美易得,恰好碰撞出美好寓意却不常寻。在北陵公园,灼灼其华的玉兰遇见欲语还休的海棠,恰好凑成了春季限定版的“金玉满堂”。

  A

  春暖花正开 玉兰幽香来

  “玉兰花开的时候真美!可惜市内能够观赏的地方不多,也不太成规模,要是家门口就能赏花就好啦!”从4月初开始,陆续悄悄绽放的玉兰花一时间又成为了“顶流”,甚至用“万众瞩目”来形容也不为过,引得市民们争相欣赏、拍摄。但是,能够近距离一睹玉兰芳容的地点,要么地理位置不那么优越,要么就是玉兰花“形单影只”,缺少“相映成趣”的磅礴气势。于是,不少市民纷纷“许愿”,想要“出门就能看见连片的玉兰花”。

  于是,倾听到市民心声的北陵公园,为满足广大游客赏花看花的需求,今年大手笔在惜春亭西侧精心栽植玉兰树百余株,并且涵盖了红玉兰、黄玉兰、白玉兰等多个品种。花开时刻,无论是姹紫嫣红还是澄黄如玉的“稀罕”花色,还是喜闻乐见的圣洁无瑕,都让人领略到了属于玉兰花独一无二的特有魅力。

  玉兰树是一种美丽的落叶乔木,花大而香,树形婀娜,是著名的庭院观赏树种,这些玉兰树与惜春亭周围的海棠相互映衬,有“金玉满堂”的祥瑞寓意。在古典园林建筑中,玉兰常被植于厅前院后或楼台周围,古人把它与海棠、牡丹、桂花并列,美称为“玉堂富贵”。

  B

  暖暖春光里 海棠显绮丽

  既然提到了“金玉满堂”,那就不得不再说说美好期许中的另一个主角——海棠。

  簇簇盛放,点缀出春的灿烂。微风摇曳,花香沁人心脾。海棠花,蔷薇科乔木,园艺变种有粉红色重瓣和白色重瓣。花序近伞形,花瓣卵形,素有“国艳”之誉。盛花期集中在4月至5月。

  著名的观赏品种有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习惯称之为“海棠四品”。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历代文人墨客更是题咏不绝,一代大文豪苏东坡也为之倾倒,“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因此海棠雅号“解语花”。又因“棠”与“堂”同音,在与玉兰花、牡丹花、桂花搭配在一起时,寓意“玉堂富贵”;与菊花、蝴蝶相配,寓意为“捷报寿满堂”;与五个柿子相配时,又寓意“五世同堂”。

  此番时节,海棠逐渐进入了盛花期,渐入佳境的海棠花不但与玉兰花呈现“好事成双”之姿,还与园内的迎春花、桃花、油菜花、连翘等花卉“共襄盛举”,形成了一幅花团锦簇报春来、争奇斗艳扮春光的诗意画卷。

  C

  花朝迎八方 月末齐绽放

  玉兰作为南方乔木,在北方多地也有种植,沈阳是玉兰栽植的北线。沈阳园林科学研究所于1982年种下全市第一批玉兰,现已广泛分布于多个公园和小区。玉兰成为城市“网红”,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此次北陵公园大面积栽种玉兰树,不仅提升了游客的游览体验,也展示了公园对文化保护和服务游客的重视和决心。今后北陵公园将继续关注游客的反馈和建议,不断完善公园的各项设施和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游览体验。

  4月末,北陵公园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花朝节”,为此,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将用贴心的真情、美丽的景色、优质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助力沈阳持续火爆出圈。“公园现有花卉107种,我们将根据每年的主题进行特色设计,为市民呈现最美好的视觉效果。诚邀更多沈阳市民、外地游客来共赏春色、共享春天。”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苏慧婷 摄影记者 单兴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