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季度经济增速超出预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季度经济增速超出预期
2024年04月18日 00:02 证券日报网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雨萌 韩昱)4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经济增速超出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提高,就业物价基本平稳,市场预期总体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实现了平稳起步、良好开局。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分析,主要表现为“三有”,即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有改善。具体看,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升;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三是企业效益、就业收入、市场预期平稳改善。

    袁达表示,做好二季度工作,突出抓好3件事:一是更高效率推动落实既定政策和重点任务;二是更大力度推进解决主要矛盾问题;三是更高质量做好重大政策谋划和预研储备。

    其中,在更高效率推动落实既定政策和重点任务方面,袁达表示,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作用,协同实施产业、投资、消费、就业、价格等方面政策,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推动形成政策合力。特别是,加快推进实施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等重大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狠抓落实见效、狠抓问题解决、狠抓统筹协调,提升宏观政策向微观传导落地实效,让政策更加可感可及。”袁达说。

    中央决定从今年开始,今后几年连续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目前,各个方面对超长期特别国债非常关注,刘苏社提到,“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加快推动超长期特别国债等举措落地”。

    刘苏社表示,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已经研究起草了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的行动方案,经过批准同意后即开始组织实施。

    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精准突破,集中力量支持一批事关现代化建设、发展急需、多年想办而未能办、需要中央层面推动的大事要事难事,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夯实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基础;坚持统筹硬投资和软建设,用改革办法和创新思路破解深层次障碍;坚持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24年先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

    在支持领域方面,重点聚焦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粮食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

    在组织实施方面,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资金保障,优化投入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特别要尽快建设一批前期工作比较成熟、具备条件的项目。

    “同时,我们还将抓紧推动出台实施相关的配套政策,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来破解深层次的障碍,与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合力,确保行动方案明确的任务高质量地落地见效。”刘苏社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发展改革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