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打击网络谣言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2024年04月18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负责任的违法行为要付出代价,网络空间里的法律威严不容挑战。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网络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持续开展网络生态治理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去年12月部署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公安机关累计排查网络谣言线索8万余条,侦办网络谣言类案件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行政处罚10700余人,开展公开辟谣等4200余次。(4月16日《人民日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谣言的传播也引发各方关注。毫无来由的一段话、一张截图、一个视频,配之以夸张的描述、耸动的标题,往往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流量,引发大量关注。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治理网络谣言并取得显著成果,彰显了网络治理的力度,有力推动了网络空间安全诚信、风清气朗。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网络谣言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成为互联网空间的顽瘴痼疾,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负责任的违法行为要付出代价,网络空间里的法律威严不容挑战。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网络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持续开展网络生态治理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组织者、策划者和主要实施者,对于借热点事件造谣引流、非法牟利的“网络水军”团伙,重点打击、依法严惩,让法纪利剑树立权威,让那些唯利是图、没有底线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付出违法应有的代价,斩断网络谣言的生产链条,坚决清除网络谣言的“毒瘤”,净化网络环境。

要推动网络舆论生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各地公安、网信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加强网上有害信息监管,常态化开展日常监测和线索收集,及时识别处置,把新发谣言消灭在萌芽状态,对编造、散布网络谣言的网络水军,开展溯源治理,聚焦源头打击,铲除网络谣言滋生的土壤。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以案释法等生动形式,不断提升网民法治意识和网络信息甄别能力,引导网民守住法律底线、约束个人行为,尊重他人隐私,不越法律红线。网络平台企业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建立完善的审核机制,及时删除和屏蔽恶意造谣的内容。

谣言止于智者。面对网络谣言,广大网民要理性思考、听取多方信息,认真甄别谣言的真假,不随意转发、扩散来源不明、未经证实的信息,不当谣言的“扩音器”,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积极主动举报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和不文明网络行为,维护国家利益和个人合法权益,共筑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潘铎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