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重庆多个部门一起使劲

促进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重庆多个部门一起使劲
2024年04月18日 00:10 重庆晨报
大学招聘会现场人流如织 据重庆日报 大学招聘会现场人流如织 据重庆日报
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现场 资料图片 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现场 资料图片

到2027年,4年累计促进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努力让重庆成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西部就业创业的首选之城。那么,重庆将如何实现该目标?

昨天,重庆市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市教委:

今年将提供在渝就业岗位120余万个

如何让高校毕业生留下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表示,三年来,我市高校毕业生留渝人数逐年增长,占毕业生总数的比例均保持在57%以上。

今年,市教委将组织重庆用人单位进校开展70余场市级层面的线上线下双选活动,统筹高校提供在渝就业岗位120余万个。

此外,蒋云芳表示,2023年,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数字经济、智慧农业等56个本科专业点;新增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等128个高职专科专业点。2024年,推荐集成电路科学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纳米科学与工程等80个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参与国家审核。到2025年,我市高校将建设50个紧密对接产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学科专业集群,调整优化20%以上的学科专业布点,推动应用型学科专业与重庆产业对接率达到90%。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也提到,将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每年提供优质就业岗位40万个以上。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项目开工用工需求,每年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每年将提供国有企业岗位1万个左右。开展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每年提供机关事业单位岗位1.6万个左右。

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每年提供基层就业岗位6000个左右。

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充分挖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就业潜力,每年创造灵活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团市委:

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不低于30亿元

团市委副书记李雪芮表示,2023年,团市委发动川渝两地1万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18.7万个,组织1064名高校团干部精准帮扶4292名应届毕业生,联合金融机构为1.38万个青创项目发放帮扶贷款27.91亿元。今年,将推进“五个一”行动,努力让更多青年扎根重庆就业创业。

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推动制定《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联合相关部门吸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30万人以上。

迭代升级“党建·青春重庆”综合性应用,建好用好青年就业创业高频事项办理“一件事”应用场景,用数字技术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今年以来,资金帮扶、青创培训、青创赛事等“一件事”应用场景的使用人次已经达到了131万,浏览量达2000万次。接下来,还将陆续上线青创导师、青创组织等应用场景。

李雪芮表示,将打造一批就业载体,聚焦商圈、网红打卡地等青年聚集区域,探索打造一批青年夜校、青春集市、青年夜市和青年发展型园区、街区等标志性场景,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更多平台。比如,今年以来青年夜校“火爆出圈”,青年不吃夜宵改上夜校。江北区星光“红石榴”夜校就开办了非遗文化创业经验分享课,邀请非遗传承人主讲,为从事非遗文化创业的学员“补课充电”。

实施一系列服务项目。在就业方面推动西部计划提质扩面、拟招募2700人,联合相关部门募集就业见习岗位12万个、开发适合青年就业的岗位40万个以上;在创业方面持续深化“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为创业青年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不低于30亿元。

市人社局:

重庆今年将开展300场引才活动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夏杨松表示,为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市人力社保局将集中开展五个方面的活动。

1.对接服务活动。每周星期五上午将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对接服务活动,搭建企业、高校、学生、培训机构等多方对接平台,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渠道。今年,将举办120场对接服务活动。

2.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市人力社保局将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高校延伸,重点进校园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和组织企业招聘,定向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辖区内有高校的人力社保部门将根据高校专业特点,对辖区所有高校至少开展一次“人社局长进校园”活动。辖区内无高校的区县,将由市局统筹安排,至少开展1次进校园活动。对就业工作任务重、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相对较低的高校,将组织区县人社局长结对帮扶。今年,将举办600场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

3.赴市外招才引才活动。重庆将建立产业发展紧缺急需人才目录,紧扣“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以及“满天星”计划等重点行业的引才需求,开展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今年,将组织相关用人单位赴北京、四川、湖北、湖南、陕西、贵州等地高校,开展引才活动300场。

4.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活动。4月,市人力社保局重点举办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牵线搭桥。5月~7月,重点开展“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通过“渝职聘”公共招聘平台开展大规模网络招聘。7月以后,重点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10月,举办金秋招聘月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有效对接。11月~12月,举办“职引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5.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经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商议,拟于5月下旬,在重庆举办第四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双方将聚焦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联合举办专场招聘、项目推介、创业大赛、技能培训、专家服务等32项子活动,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参与,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市发改委:

未来这些行业对人才需求量大

除了“真金白银”保障和百万岗位“兜底”,在重庆还有什么新机遇呢?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江表示,近几年,我市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023年的54.3%;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大约25%,力争2027年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0%。这也为高校毕业生带来更多更高水平的就业机会。

朱江表示,我市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到2027年规模工业企业营收将迈上4万亿元台阶,孕育着巨大的工业设计需求。

近年来,我市相继建成重庆设计公园等设计行业的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等载体300多个,集聚设计企业5万余家,从业人员50余万人,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去年我市成功入选全球设计之都。未来几年我们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实施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工程,举办系列国际化、特色化设计赛事,壮大全链条设计产业集群,以设计为牵引开展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模式创新,强化对制造业、建筑业的服务支撑。预计工业设计相关行业和市场主体的规模和质量都将持续增强,对软件工程、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环境工程、文化创意设计、项目管理等多个相关专业、交叉专业、融合专业等产生巨大岗位需求。

“除了工业设计之外,我市还将统筹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启明星’‘北斗星’行动计划,加快软件人才‘超级工厂’建设,力争企业数量增加到5万家、容纳就业上百万人。”朱江说,我市将以赋能先进制造业为发展导向,加快发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检验检测、金融服务、物流业、会计审计、法律服务、工程设计等重点服务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品质化、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同时,也为广大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造更多的就业空间和岗位。

新重庆-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