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回应假期部分车票开售秒光

国铁集团回应假期部分车票开售秒光
2024年04月18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薇) 昨天起,铁路12306开始发售“五一”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北京青年报记者登录铁路12306APP查询发现,从早上8点,最先开售的北京西站和北京丰站到16点开售的清河站,假期首日部分热门线路火车票出现了开售即秒光,开售即进入候补状态的情况。

    目前,北京七大火车站火车票起售时间不同,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8时起售;北京站和北京朝阳站10时起售;北京北站12时起售;北京南站12时30分起售;清河站16时起售。昨天上午8点,北青报记者查询北京西站开往西安、武汉,丰台站开往太原等方向的列车,几分钟内,多数车次已经显示售罄,即便有可以购买的车次,也只剩下无座车票,旅客只能通过候补车票,等待捡漏。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西站开往西安、西安北,上午时段出发的9趟列车的二等座、一等座、商务座均变成了灰色,系统显示候补人数已满,已经不能候补车票。

    中午12点30分开售的,北京南站去往杭州、杭州东的列车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从上午7点04分,北京南始发去往杭州东的G173次列车到13点38分,北京南始发去往杭州东的G187次列车,中间除两趟列车的商务座还可以候补外,其余的12趟列车的候补人数也都满员。另外,北京南站16点以前去上海虹桥、上海站的高铁车票也都显示已经售罄,有些车次的二等座已经不能候补。

    针对网上关于“五一小长假一些车次开售即秒光”的反映,昨天,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高度集中,运力和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造成局部地区和时段车票紧张,尤其在部分热门方向的线路上,一些始发、终到时间更为适宜、全程旅行时间更短的列车,更是许多旅客的首选出行方案。当这些列车车票起售时,由于广大旅客关注度非常高,旅客朋友会选用12306网络购票、手机APP、车站窗口等各种售票渠道快速“抢票”,可能会出现“秒光”现象。

    为此,建议旅客朋友可以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方向余票情况,选择错峰出行,也可选择候补购票、中转换乘等方式购票,增加购票成功率。铁路部门也将根据铁路12306预售票和候补购票数据,动态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及时在热门线路、方向和时段增开旅客列车,努力满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特别提示,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是中国铁路唯一官方火车票网络售票平台,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火车票。旅客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不仅会遭遇附加费、捆绑销售服务等“陷阱”,还可能存在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风险。请广大旅客朋友一定要通过铁路官方渠道购票,认准12306官方网站和“铁路12306”官方APP,同时确认票款的收款方为“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避免后续如需退票、改签时无法收到应退款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客 北京市 列车 火车票 国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