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蓉蓉:要自身保持住京剧该有的韵味

王蓉蓉:要自身保持住京剧该有的韵味
2024年04月18日 00:00 新京报

  龙年春节及元宵节期间,北京京剧院特别推出了“国粹龙祥”——2024年新春展演季,分别在长安大戏院、吉祥大戏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国家大剧院等七座剧场推出了四十场京剧传统大戏。在演员安排方面,北京京剧院将老中青三代精心组合,以“老带新”“传帮带”确保演出品质,京剧名家谭孝曾、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张慧芳,与京剧中生代领军人物杨少彭、张建峰、包飞、张馨月、郭玮等各自上演拿手好戏。

  已经从剧院退休两年多,北京京剧院一团前团长,京剧名家王蓉蓉在观众的期待中连续两晚登台,在京剧传统剧目《龙凤呈祥》与张(君秋)派名剧《状元媒》中,让观众重温了她所扮演“孙尚香”与“柴郡主”的风采。今年4月18日迎来63岁生日的王蓉蓉依然保持着最佳状态,尤其在《状元媒》中,“自那日与六郎阵前相见”,“到此时顾不得抛头露面”两个经典唱段,仍代表着目前京剧旦角二黄与西皮唱腔的最高水准。虽然已经不在院里担任实际职务,但院里只要有重要演出,王蓉蓉依然会应邀参加,她希望能继续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的作用。

  要保证“高质量传承”

  自1982年,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进入北京京剧院一团,王蓉蓉的舞台生涯至今已经长达四十余年,曾经受教于王玉蓉、蔡英莲、艾美君、马宗慧、张玉英、万凤株等名家,师承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四十多年来,由王蓉蓉主演的京剧剧目多达五十余出,其中包括《状元媒》《大探二》《龙凤呈祥》《党的女儿》等代表剧目,她嗓音特色与张派艺术华丽、柔美、大方的特点相吻合,因此王蓉蓉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张派传人中的佼佼者。

  回首四十余年的舞台生涯,王蓉蓉感慨,自己就是在一种不断传承过程中度过。从在戏曲学校上学时起,王蓉蓉便跟随张君秋先生学戏,虽然毕业后进入剧院,但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间,无论是新戏还是老戏,只要实际工作中遇到难题,老师都会帮忙解决她无法解决的问题。而随着张君秋的离世,王蓉蓉此后的日子里只能靠自己不断演出,来积累舞台实践与经验,继续传承张派艺术,这一路走下来又是二十年。“从退休前十年开始,我便考虑张派艺术传承的问题,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收徒弟。如今我教她们的时间比自己演出的时间还要多,但京剧艺术就是传承的艺术,这也是它的发展规律。”

  王蓉蓉认为在整个传承过程中,个人对学习张派艺术的恒心和毅力,以及对整个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地坚守尤为重要,因为当一个演员真正进入专业团体后,会发现只有自己管理自己,并没有人监督你。“只有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演员在台上的表现才会更好。”王蓉蓉坚持高质量传承:“怎么才能高质量?依然离不开演员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学戏的时候要一丝不苟,因为老师教授的技艺都是几十年的舞台经验,这能让你在艺术上少走弯路,但最终还是要把前辈所教授的内容变成自己的本事,这才算传承。只有高质量的传承,才能让京剧艺术原汁原味地发展下去,如果自身不能保持住京剧艺术该有的韵味,再往下传只会一代不如一代。”

  提携年轻人不能光靠嘴

  两年前王蓉蓉从团里退休,“我非常能够实事求是地看待退休这个问题。按理说,退休后对于院内、院外的演出活动,我更加拥有自主权与决定权,但剧院还是希望我能继续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的作用,加快剧院传承的培养。”

  2021年,北京京剧院创排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这部作品中,王蓉蓉与青年演员张建峰合作,她在剧中饰演李大钊的妻子赵纫兰,在舞台演了一辈子主角的王蓉蓉,这次为提携后辈主动当绿叶。“剧中李大钊与他的夫人相差6岁,而生活中张建峰比我的年龄更是小很多,但剧院希望我能参加这部作品的创排,作为老演员自然义不容辞。如果能通过我在台上的表现,为这出戏增光添彩一点,进而帮助到年轻演员,我心甘情愿。”王蓉蓉说,当时剧院明确提出来希望她参演,这个“希望”背后便背负培养青年演员的责任,“当时我作为团长又是剧院的老演员,若整天光嘴上说‘我要提携他们’没有实际意义,无论排练场还是舞台上,要用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你在帮衬他们。”

  时至今日,王蓉蓉始终将“艺无止境”四个字记在心间,这是当年京剧名家吴素秋送给她的四个字。王蓉蓉说,当年并没有特别理解这四个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舞台经验的增多,才深刻体会到这四字箴言的真正意义。“《状元媒》这出戏到今天我已经演出了2000多场,为什么观众总是觉得我演的跟别人不一样,是因为演得越多,我对人物的理解越深刻,而表演的分寸感正是建立在对每一个剧中人物的理解上。这些不是老师可以教出来的,也不是花死功夫可以练出来的,这需要每个演员有文化修养,并且以数十年的舞台实践用心思去琢磨。”

  作为京剧艺术的非遗传承人,退休后,王蓉蓉除了将精力放在传艺授业外,也不断下基层做非遗传承的讲座。2023年,王蓉蓉有了两个新身份——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文史馆聘任她为北京市文史馆馆员,从专业的角度、更深的层次研究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同时作为民盟中央委员和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王蓉蓉积极参与策划实施,成立了“王蓉蓉京剧艺术传承基地”。“基地是纯公益性质,大家没有一分钱课时费,因此奉献精神是第一位。另外从专业角度,我会严格把关,保证教学质量高标准。因为这些孩子都是从零基础开始,老师所传授的一招一式,都关乎京剧艺术的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蓉蓉 京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