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中国企业产能面向市场需求何谈“过剩”——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专访丨中国企业产能面向市场需求何谈“过剩”——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2024年04月17日 23:45 上观新闻

新华社记者陈倩慈 林昊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产品性价比高、竞争力突出,深受全球消费者青睐。中国企业基于市场需求规划产能,并不存在所谓“产能过剩”。

蔡伟才说,中国的产能建设完全面向市场需求,是市场行为,其中还包括许多来自外商的投资。目前全球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新能源产品需求量大,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的早期投资使其积累了优势。

“西方国家将中国锂电池、电动汽车和光伏等产品称作过剩产能令人费解。”蔡伟才认为,在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当市场需求出现,必将吸引大量投资以满足市场需要。蔡伟才认为,近年来,中国新兴产业之所以在国际市场取得竞争优势,是中国企业积极创新研发、控制生产成本的结果。

他说,部分发达经济体不反思本国相关企业为何失去市场,反而指责中国输出“过剩产能”,甚至以此为由打压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实在令人感到可悲”。

蔡伟才说,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在泰国市场广受欢迎、销量稳步增长,泰国政府也积极吸引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电动汽车、锂电池、绿色能源等高新技术行业企业来泰投资建厂。“泰国人需要这些清洁、环保、新颖、实用的新一代交通工具。”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不少有实力的中国厂商在泰国投资兴业,生产高质量产品。这是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典范。”蔡伟才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企业 泰国 银行 锂电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