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年居民日均综合阅读时长39.8分钟 正在看报纸的你达标了吗

重庆成年居民日均综合阅读时长39.8分钟 正在看报纸的你达标了吗
2024年04月18日 00:10 重庆晨报
书市现场展示的老重庆地图
书市现场展示的老重庆地图 书市现场展示的老重庆地图

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平均阅读量为4.76本,平均图书购买量为5.05本;日均综合阅读时长为39.8分钟……

对比这些数据,你是达标还是“拖后腿”了?昨日上午,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重庆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等共同主办的“近悦远来·书香重庆”2024巴渝书市在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正式开幕,现场发布了《重庆市2023年全民阅读指数评估调查报告》。

与此同时,本次巴渝书市在解放碑十字金街设置的图书主展销区(趣书里)、怀旧书集展区(旧书里)和馆配会区三大主题展区也同步跟市民见面。除了上万个品种的图书7.5折优惠之外,走进现场大家还能亲眼看到不断滋长的巴渝文脉。

39.8分钟! 你“达标”了吗?

“本次调查评估范围涵盖了重庆市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万盛经开区的城乡居民。调查评估起止时间是2024年2月至4月,有效问卷27708份。”在17日上午举行的“近悦远来·书香重庆”2024巴渝书市开幕式上,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江发布了《重庆市2023年全民阅读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为92.03%,其中,城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4.58%,农村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86.24%;居民的纸质阅读率85.65%、数字阅读率94.08%。

具体到阅读时间方面,本次出炉的《报告》显示,重庆市成年居民日均综合阅读时长为39.8分钟。

众所周知,数字阅读早已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这自然也反映到了本次调查结果中。《报告》显示,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日均纸质书阅读时长约为35分钟,而数字阅读的时长则达到了约48.6分钟。与此同时,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电子图书的人均阅读量达到了5.3本,这也超过了纸质图书4.2本的阅读量。

如果按年龄段分,中年人(46~59岁)可说是最爱读书的人,他们的日均读书时长约为45.2分钟,高于青年人(18~45岁)的36.8分钟、老年人(60岁及以上)的38.3分钟。

当然,更多的市民在购书时依然更钟情于纸质书。《报告》显示,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人均购买6.25本纸质图书,电子书和有声书则只有4.11本。

这三本书

是重庆青少年的最爱

“全民阅读”中青少年是主力军,所以本次新鲜出炉的《报告》也对重庆市青少年的阅读现状进行了专门的调查评估。

吴江表示,调查中共收到有效问卷51368份。最终结果显示,重庆市青少年群体日均课外阅读时间为33.71分钟,并呈现出日均阅读时间延长与年龄的增长正相关:小学1~3年级阶段最低,26.68分钟;小学4~6年级阶段33.94分钟;初中阶段36.63分钟;高中(中职)阶段最高,40.77分钟。

《报告》同时显示,青少年群体上学期人均购买纸质课外书6.88本,人均家中拥有纸质图书36.32本。

具体到图书的内容选择上,《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重庆青少年阅读最多的是语言文学艺术类、综合性图书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图书。最爱的三本书分别是《稻草人》《昆虫记》《小王子》。

有意思的是,本次调查结果还凸显了取一个好书名对青少年购书的影响巨大。《报告》显示,青少年选择课外图书主要来自于学校、老师推荐和妈妈选购。影响他们购买课外图书的最大因素是书名或内容简介,其次才是畅销榜单,且他们对书籍价格则不敏感。

来现场

看不断滋长的巴渝文脉

作为今年“重庆市全民阅读月”的重点活动之一,本届巴渝书市主展场也于17日上午在解放碑十字金街揭开了面纱。据介绍,本届书市共邀请全国112家优秀出版社(供商)参与图书展销,参展图书品种达数10万种,活动图书一律7.5折,为历届书展最低。

17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主题展区内的“壮丽75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专区、川渝特色图书联合展销展区、“她世界,她力量”女性读物推荐专区、阅读“天花板”名家文学重点推荐区前均是人头攒动。

其中,名为“旧书里”的怀旧书集展区里更是不断传来读者的啧啧称奇声。一本本旧书、一张张旧地图、一个个老地名……在现场串联起的是不断滋长的巴渝文脉。

此外,《重庆府附郭巴县图》、《重庆府治全图》(清)张云轩绘(耶鲁大学本)、1942年唐幼峰绘制的《重庆市郊全图》等多幅老重庆地图也现身现场。透过泛黄的画面,大家依然可看到重庆是如何一步步演变至今的。

与此同时,罗广斌、杨益言合著的《红岩》,黄济人的《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重庆谈判》《命运的迁徙》,傅天琳的诗集《绿色的音符》《在孩子和世界之间》等重庆作家的经典,还有集合了“黄丝黄丝蚂蚂,请你家公家婆来吃朒朒。坐的坐的轿轿,骑的骑的马马。”“点子梅堂,玫瑰花糖,鸡管上税,鸭管退堂。一颗米,点到底,不是他,逗是你。”这些陪伴了几代重庆人成长的歌谣,也都可以在现场展柜中找到。

此外,本届书市期间还将举办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届时,《回响》作者东西老师,青年作家刘辰希、徐鹏将走进现场与广大市民见面。

新重庆-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摄影 张锦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报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