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后的“蝴蝶结女骑手” 驰骋越野赛场

走红后的“蝴蝶结女骑手” 驰骋越野赛场
2024年04月18日 00:10 重庆晨报
头盔上的红色蝴蝶结是吴朴慧的标志 头盔上的红色蝴蝶结是吴朴慧的标志
吴朴慧

引擎轰鸣,摩托车疾驰越过路障,扬起尘土如烟,接着,车头高昂,空中瞬停,动作漂亮且利落。又一个压弯动作,人车紧贴弯道“漂移”,而后冲向山坡,留给观众的是稳稳的背影和头盔上鲜亮的红色蝴蝶结。

“蝴蝶结”女骑手吴朴慧因在2022年重庆山火救援中义务运送物资,而被网友熟知。今年,她重返赛场,誓要找回“成名”前的自己——越野摩托车骑手。真实的赛场,除了飒爽和掌声,还有障碍、狼狈。面对一个个障碍,吴朴慧想拼尽全力,挑战更多不可能。

爱戴红色蝴蝶结的“丑怪”

吴朴慧是四川成都人,出生于1997年。网络上,她给自己取名“丑怪”,意为“又丑又怪”。但实际上,她浓眉大眼,五官精致。认识她的人,也都觉得她是男孩子性格,爱闹爱笑,十分好相处。之所以要在头盔“别”红色蝴蝶结,吴朴慧希望,让更多人能看到女性力量。“我们可以出现在越野摩托车赛场,也可以在山火救援现场,可以在任何需要我们的地方。”她说。

丈夫李有霖比外人更了解吴朴慧。在他看来,妻子豪爽大度、善良乐观,也温柔细腻,跟其他女孩子一样爱美怕胖。“人都是矛盾的,她很真实。”恋爱多年后,李有霖更加坚定选择伴侣吴朴慧。去年,两人步入婚姻。

为比赛32层楼每天爬5次

婚后的吴朴慧,在平衡好家庭后,又出发了,开始备赛、参赛。她说,18岁时,自己就与越野摩托车结缘,走上了兴趣爱好与工作相结合的“动感”之路,中途,因客观原因,离开赛场几年。如今回归赛场,只不过是她找回自己的一种方式。

吴朴慧清楚,摩托车越野比赛,除了技术、心态,还需要体能。“毫不避讳地说,比赛就是吃青春饭。我想在能拼的年纪,再拼一把!”她透露。4月12日,首届川渝新能源摩托城市障碍赛上,吴朴慧一路骑行,爬坡上坎,最终获得女子组第3名,收获无数夸赞和掌声。

李有霖透露,为了练习腿部力量,每天早上,妻子都会爬楼。“每天爬五六次,一次上到32层楼高。”难得的是,李有霖非常支持。“我来负责打拼,先建设好我们的小家。她嘛,有这个爱好,就让她尝试。”他透露,两人也有计划要小孩,但一切,都要等吴朴慧完成挑战再说。

耍酷?不!只为跨越障碍

15日下午,渝北翔荣路,摩托车越野基地,大太阳暴晒。引擎轰鸣处,几辆越野摩托车正在训练场飞驰,车轮高速运转,扬起尘土如烟。

车头高昂翘起,空中瞬停,动作漂亮且利落。另一场地,一个压弯动作,人车紧贴弯道“漂移”,而后冲向崎岖山坡,一骑绝尘。稳稳的背影和头盔上鲜亮的红色蝴蝶结,让人一眼就认出吴朴慧。

头盔、护颈、护甲、护膝、骑行鞋……当天的吴朴慧一身骑行装,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耐不住户外高温,她的脸被热得滚烫,汗水满面。刚完赛的她没有停下来,后续,她还要参加更为重要的比赛。

早上的爬楼,只是一天中训练的开始。在基地,有大量练习等着她,与此同时,她还要腾出时间来培训学员。现在的她,与人合伙经营着这家基地,还兼任助理教练。

获得过多项越野摩托竞赛冠军奖杯、证书的代松,既是吴朴慧的合伙人,也是她的教练。“翘头、高空飞跃、压弯,不是为了耍酷,是比赛时跨过障碍物需要用到的。”代松表示,在摩托车越野领域,再有天赋的人都没有捷径,背后一定是反复大量练习。

“出圈”仍珍惜自己的“羽毛”

在短视频平台,吴朴慧的账号粉丝5.3万,并不算多。记者注意到,除了开通商品橱窗,她的账号并没有直播记录,“没有团队运营账号。”吴朴慧解释说。

与很多网络爆火的“网红”不一样,吴朴慧没有开通网络直播,反而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线下,专注自己熟悉的摩托车培训。谈及自己走红后的心路历程,吴朴慧表示,自己因为山火救援获得关注,带来的肯定和赞誉,让她多了自信从容,同时,她也更加小心谨慎,“关注我的人多了,我也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希望带给大家正能量,不想有不好的示范。”

李有霖看来,妻子很珍惜自己的“羽毛”。“很多网络运营机构找上门来,想要签她,她都拒绝了!”李有霖说,他支持妻子的选择。

“专注自己熟悉的领域,更踏实。”吴朴慧坦言,“挣钱很重要,我也纠结过,但不希望把喜欢的事情捆绑上太多东西。”当天,女孩小袁也在基地训练。在吴朴慧身上,小袁看到了大姐姐的坚持和力量。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吴朴慧反复告诫她,安全骑行胜过任何比赛名次。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朱婷 刘力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越野摩托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