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粉彩福禄寿鹿头尊

清乾隆粉彩福禄寿鹿头尊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清乾隆粉彩福禄寿鹿头尊

山东曲阜孔子博物馆收藏有一件清代乾隆粉彩福禄寿鹿头尊,高45.1厘米,腹径37.8厘米。直口,腹部上敛下垂,肩部两侧有对称夔龙耳,底部圈足,器底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乾隆年间,清代官窑年号款识书体由康熙、雍正时期的楷书改为篆书为主,此器的款识书写工整,笔道严谨,横平竖直,书法生动。

整件器物除了蟠螭双耳施珊瑚釉,其他均为粉彩,晶莹圆润。肩腹部一周饰福禄寿主题纹饰:衬景为一片青绿山林,山石被苍翠的树木掩映,红色的蝙蝠翩翩飞过。草地上,一群美丽的仙鹿形态各异,或低头草间觅食,或回首相对,喁喁私语,或一路奔逐追跑,欢快嬉戏,生动传神。山林之下的坡地上,一棵桃树枝丫分叉,枝叶间结有粉红鲜熟的蟠桃。

清乾隆时,这种在瓷器上采用寓意福禄寿的纹饰大量出现,还流行福寿三多、五子登科、三阳开泰、八仙庆寿等吉祥纹饰,与当时的风俗有关。

清鹿头尊始见于康熙时期,肩头部有蟠螭耳、戟耳、兽头耳,因形似鹿头或牛首,故称作鹿头尊或牛头尊。

此器造型新奇独特,端庄规整,尤其是仿西周螭耳的设计,令器物更显庄严、大气,古意盎然;胎体厚薄适度,洁白精细;足圈整齐且直,宽厚均匀;釉色粉白莹润,生动明快,体现了乾隆时期粉彩生产的大量普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乾隆 康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