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网 防火于未“燃”

筑牢安全网 防火于未“燃”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如与起火点处于同楼层,要谨慎逃生,通过逃生绳、床单或被褥等沿墙下滑,转移到下一层。”

“下面,我给大家展示一下如何用床单打连接结在火灾中逃生。”

……

4月1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举办的“倾听与商量”第29期协商活动现场,一场消防应急救援逃生演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活动以“整改火灾隐患,化解安全风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主题,围绕“提升市民安全意识,消除身边隐患;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增强自查自管能力;加快消防设施建设,夯实防控基础”等创新路径,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协商。

“火灾预防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开展了大规模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市民身边的火灾隐患明显减少。”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秘书长王波接受采访时说,“但在调研中发现,在一些高层住宅、老旧小区,部分火灾隐患还相对突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问题,其表现就是楼道乱堆杂物、消防通道乱停车。”

他建议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增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发生;有关部门要强化物业公司管理,要求物业公司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及时制止相关违法行为,同时要不定期开展检查整治,严厉查处堵塞消防通道行为。

近年来,电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但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不当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问题,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既与市民的消防意识不足有关,也与充电、停放基础设施缺失有关。

“尽管已建成的集中充电场所和充换电位数量不少,但与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相比,仍远远不足。据了解,在集中充电场所和充换电位建设过程中,一个主要的堵点就是居民意见征集难,部分市民担心集中充电引发火灾等问题,反对在小区内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市政协委员,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特级技师、注册安全工程师郭磊建议有关部门在推进充电设施建设时借鉴外地经验,安装物联网温控传感器、过载保护器、烟雾报警器,通过定期更换充电设施及其线路等方式提高充电设施安全指数,最大限度打消市民顾虑。部分区市正在试点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责任险也可以继续推广。

燃气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是,燃气的使用过程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次小泄漏可能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一般来说,家庭管道燃气安全使用要做好以下4点:一是使用合格的软管、灶具产品,并每个月定期检查管路接头;二是养成良好的使用燃气安全习惯,如开火不离人,饭后关阀,开窗缝10厘米以上通风;三是采用新式科技防范手段,如安装可远程报警和自动切断阀的报警器,或联网烟感报警器;四是增强自身及家庭成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市政协委员曹正强就燃气安全提出了建议。

“各位委员、专家关注的都是消防安全热点问题,建议非常到位、有针对性。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更需要多方参与、协同治理。要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化消防治理机制,后续,我们将继续推动构建多元共治的消防治理新格局,汇聚起维护消防安全的强大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消防治理质效。”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姜大宁表示。

消防安全是一直青岛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据悉,近年来,青岛市各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调研考察、听取民声民意,提交涉及消防及安全的提案30余件,内容包含消防隐患排查、消防设施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完善等,收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灾 消防 消防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