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莲台上槐飘香

转自:上观新闻

□ 孙德明

近日,我同文友来到临淄马莲台。举目望去,沟壑上下,到处绽放着一片片雪白。串串珍珠般的铃坠,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鲜亮亮,玲珑剔透,十分精巧别致。春风徐徐,远看,犹如满树的蝴蝶翩翩起舞,令人心花怒放,禁不住猛吸几口空气,随之一股淡淡的馨香扑入口鼻,沁人心脾。

沿沟壑向南行百米,左侧便是石海。站在山坡之上,通观整个石海,其状呈“S”形,令人叹为观止。形态逼真的波浪石,使人仿佛置身海边,甚至听得到海浪拍击的喧响,亦真亦幻,真乃鬼斧神工也!

沿着崎岖小径,迎着醉人的槐香,径直向马莲台方向而去。

关于马莲台,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明朝年间,临淄城内有一个姓钟的官吏。他厌恶了官场上的尔虞我诈与勾心斗角,弃官归隐,过起了躬耕田亩、亲事农桑的日子,自称稷山居士,后人称他为钟居士。传说,还有一位麻脸老妪,与钟居士共同为当地百姓做过很多善事。

那时,正值仲春时节,钟居士嗅着阵阵扑鼻的槐香,来到了马莲台,见这里沟壑纵横,槐树成林,串串洁白的槐花泛着诱人的奇香,禁不住陶陶然。

后清兵征伐,所到之处哀鸿遍野,民不聊生。山外的百姓,携幼扶老如惊弓之鸟,四处避难。

“赶快到马莲台上来吧!”百姓们听到二人召唤后纷至沓来,但见马莲台上彩虹飞舞,百姓们不顾一切地逃到这里。数日后,清兵退去,硝烟散尽,马莲台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百姓们回到村里,互相询问躲到哪里去了,回答众口一词:“马莲台!”人们惊得目瞪口呆,简直不敢相信一座小小的土台,两间狭窄的草庵,竟藏下了几千人!更奇怪的是,人们竟然谁也没有见到谁。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纷纷醉万家。”站在台顶极目远眺,但见东、西、南三面,群山逶迤,唯北面豁然开朗,整个临淄城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尽收眼底。俯瞰台下,沟壑环绕,槐花如雪。这槐花真是有灵性的花朵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